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年前办公区全搬出故宫红墙

故宫院长表示,开放面积将增至76%,建福宫不会成为富豪私人会所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红线区域内即红墙,属于紫禁城核心区域。按照目前的设想,故宫计划在2016年前将全部办公区搬离该区域。
昨日,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次以新身份面对媒体。故宫博物院供图

  昨日,春节前刚刚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首次以这一新身份面对媒体。谈话会上,单霁翔表示,故宫的事业是永远的事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面对故宫这处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瑰宝,面对故宫博物院这座有着87年历史的文化圣地,必须心怀敬意。他提出,办公区2016年前将全部搬出故宫红墙。

  ■ 焦点

  【关键词:修缮】

  回收修缮古建筑群陆续开放

  单霁翔表示,故宫观众群体的参观有两个明显的规律,一个是时间上不平衡,一个是地域上不平衡。每年暑期是绝对的高峰,往往超出故宫的承受能力。在区域方面,中轴线的观众格外集中。

  为了解决游客集中问题,单霁翔表示,故宫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同时入手。通过扩大展览布局,合理扩大开放空间。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设施,有序疏导人流,增大接待能力。

  根据故宫保护的总体规划,开放面积已从2002年的故宫全面修缮前的30%左右,增加到目前的45.79%,已有32.97万平方米实现了对外开放。经过几年努力,故宫的开放比例计划增加到76%。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故宫的建筑群和文化环境不断被外单位所占用,近年来一处处文物建筑得到回归。

  目前仍在修缮一些古建筑群,比如位于故宫西部的寿康宫、慈宁宫、慈宁花园,修缮之后将扩大西部的开放区,与南部武英殿共同形成西部开放区,吸引更多观众从中轴线分流出来。

  过去一度作为文物库房的位于午门两侧的燕翅楼,在此前已将其保管的39万件文物移交给国家博物馆,使午门燕翅楼上可以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展厅,将来也将起到缓解三大殿压力的作用。今后午门、燕翅楼、武英殿和文华殿在内的三角区域将成为展览场所。另外,位于紫禁城北侧的大高玄殿,未来经过修缮之后,也将采取适当方式对公众开放。

  【关键词:服务】

  西朝房售票窗口将增至28个

  单霁翔表示,端门地区的使用必须坚持公益性。未来在端门西朝房将售票窗口一字拉开,将售票窗口数量从过去的20个增加到28个,避免观众购票中的拥挤,这一措施预计五一前就能到位。

  还将整体考虑端门地区房屋的合理使用,西朝房用于售票、观众服务中心等;东朝房除了国旗班使用房间外,其他房间将安排管理、办公场所等。未来的端门周边将设立观众咨询中心、票务中心、午门安检系统等,改善参观环境和秩序。今后,午门前将重现庄严肃穆的气氛,作为故宫的大门,成为一处赏心悦目的文化景观。

  单霁翔说,服务观众是博物院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既不能靠提高门票价格挡住观众的参观需求,又要尽最大努力为观众服务。

  【关键词:规划】

  故宫外西河沿建文保长廊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还将调整办公科研用房,目的是让紫禁城核心区域,俗称红墙区域内的办公和科研用房全部搬出。

  红墙内现有十余个办公和科研单位占用古建筑,他们的占用导致了很多古建不能对社会开放。2016年前将把红墙内的所有工作机构搬出红墙,使红墙内夜间形成封闭的安保区域,白天能有更多观众参观的场所。

  另外,故宫院内特别是南部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行政库房等,近期也将陆续迁出故宫,净化故宫院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故宫外西河沿将建成文物保护科技长廊,并向专家学者开放,以及适度向社会公众开放。

  单霁翔表示,今后故宫将通过修缮回收其他单位占用的古建、搬迁红墙内单位等手段,继续扩大故宫面向公众开放的面积,使得开放区与非开放区之间的比例达到约8:2。

  【关键词:建福宫】

  建福宫不会成为富豪私人会所

  保护总体规划目前已经委托给专业单位,预计下周就将启动编制。今后,故宫将积极稳妥安排每年度的修缮,坚持“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先急后缓,不但大修,还要注重岁修,即每年有计划地对古建筑进行维修和养护。修缮将加强管理,修缮报告要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当然,故宫的开放和保护也有很大难度,单霁翔表示,比如修缮后的倦勤斋、雨花阁,其院内和房内的空间极为狭小,面向公众开放非常困难,未来观众可以在网上了解其精美之处。

  对于各界关注的建福宫花园,单霁翔表示,今后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会成为公众所担心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这里将用于举办一些小型展览,面向公众的文化讲座,面向媒体的新闻发布场所,坚持其公益性。

  ■ 特写

  新掌门上任“灭火备水”

  昨日,单霁翔身着一身西装步入故宫研究室会议室。以往喜欢穿着休闲夹克的单霁翔,因为上午的外事交流活动改变了着装风格。不过风趣的谈吐依然未变,上来就灭了三把火,“有媒体朋友问,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你的三把火从哪烧起?我告诉他,故宫保护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也没有,好在我的名字里有‘雨’,准备好了水。”

  他说,对于故宫来说,实现文物安全保卫水平的提升永远应该放在首位。事实上,故宫目前的安防设施已难以适应新的挑战,已有的安防设施大部分都建成于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与故宫应具备的安全保卫需求和能力极不相称,因此已经提出的整改措施要逐一落实。正在实施的安防改造工程要根据计划精心实施,到2013年安防的改造工程即将竣工,会提升一个水平。

  在安防改造实施完成之前,我们要为安防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新的方案,要紧跟世界安防、技防水平的前沿。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防的科技含量,故宫的安全手段和技术水平必须达到前沿。

  单霁翔表示,去年发生的一些事件严重影响了故宫的声誉,今后将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说话,修复受损的形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