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最高法:审慎处理吴英案死刑复核

首次回应吴英案,称案情比较复杂,将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法首次对吴英案作出回应。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最高法对此案将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审慎处理好该案。

  昨日,在最高法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孙军工向媒体通报了吴英案的有关情况。孙军工称,吴英集资诈骗案在一审、二审期间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有不少报道和评论。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复核死刑的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案。

  孙军工表示,该案作为发生在资金流通领域的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案情比较复杂。最高法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该案。

  ■ 相关新闻

  罪行严重毒品犯罪坚决判重刑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对于罪行严重、社会危害大的毒品犯罪,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

  孙军工透露,我国禁毒形势总体稳定,但受境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毒品犯罪仍处于高发态势。据统计,2011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9244件,同比增长16.9%。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74670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18969人,重刑率为25.4%,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1.19%。

  在涉毒犯罪的毒品类型上,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仍居主导地位,但甲基苯丙胺等合成毒品在涉案毒品中的比重逐年增长,在部分地区已超过海洛因,一些新类型合成毒品不断出现。

  孙军工表示,对于罪行严重、社会危害大的毒品犯罪,以及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要依法予以严惩,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同时,为了分化瓦解犯罪,对于罪行较轻,被动参与毒品犯罪,或者具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给予从宽处罚。

  昨日,最高法通报5起复核死刑毒品犯罪案例。其中,王大庆贩卖、运输、制造氯胺酮(俗称“K粉”)共计约160千克,最终被判处并核准死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