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童书
上一篇

孩子的心事,哈利全懂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好脏的哈利”系列(全四册) 作者:吉恩·蔡恩 玛格丽特·布罗伊·格雷厄姆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2年1月 定价:111.40元

  【生活绘本】

  □书评人 周游

  要说绘本中著名的狗狗形象,谁都不会忘记哈利。哈利是一只俏皮、可爱、不爱洗澡的小“脏”狗,它在1956年的《好脏的哈利》中初次亮相,五十多年来,俘获了无数大人和孩子的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是美国图画书历史上最辉煌的黄金时代,哈利诞生以来屡获殊荣,赢得凯迪克大奖,被纽约公共图书馆评为“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绘本”,入选日本儿童文学家协会《世界绘本100选》等等。

  没有孩子能够抗拒哈利的魅力,对于老是玩得一身脏的小朋友来说,哈利就是他们的化身!这只顽皮的小狗总会给自己找些小“麻烦”,不过,主意多多的它每次都能找到“化险为夷”的好办法!《好脏的哈利》中,哈利为了逃避洗澡,把刷子藏在后院,溜出家门出去玩,结果从一只有黑点的白狗变成了一只有白点的黑狗!这下糟糕了,连主人也认不出它了……《哈利的花毛衣》中,哈利不喜欢毛衣上的玫瑰花图案,想尽办法要把奶奶送的花毛衣丢掉,可是好心人总会把花毛衣送回来……《哈利海边历险记》中,哈利受不了红彤彤的大太阳,到处寻找可以躲避的地方,可走着走着却迷路找不到家人了,披着海藻的哈利还被误认为是大海怪,哈利应该怎么办呢?《哈利和爱唱歌的邻居》中,哈利不喜欢那位大嗓门、爱唱歌的邻居,它抢走乐谱,叼走乐队的指挥棒,想让女邻居停止唱歌,可每次捣乱之后,女邻居唱得比任何时候调门都高,声音都响,而可怜的哈利只能睡在外面的狗屋里。不过,哈利从不放弃……

  《好脏的哈利》是由一对夫妻档的作者联合创作的,丈夫吉恩·蔡恩负责文字,妻子玛格丽特·布罗伊·格雷厄姆负责画面,文与图的配合十分精妙。吉恩·蔡恩用简洁、生动的文字叙述了这几个起伏不断、曲折精彩的小故事,接连出现的戏剧化效果扣人心弦,趣味十足,而丰富的细节和巧妙的结局更是让人忍俊不禁。妻子格雷厄姆两度荣获凯迪克大奖,具有高超的用画面讲述故事的能力。她通过表情和动作的精彩刻画,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哈利的各种“小情绪”:沮丧、得意、伤心、高兴、愤怒、失落、开怀……这既是哈利自己,又足以象征任何一个孩子。不管是黑点白狗,还是白点黑狗,哈利这只俏皮、可爱、有主见的小“脏”狗早已成为世界绘本史上的大明星!

  《好脏的哈利》被称为“世界绘本史上的里程碑力作”。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先生特别推崇这本书,盛赞这本书为“绘本=文×图”的最佳典范,经常用这本书来说明大人与孩子看一本图画书时有多么大的区别。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彭懿先生说《好脏的哈利》是一本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图画书了,是一本公认的图画书入门典范。他在《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中写到:“它完全是用图画来述说故事,即使是一个不识字的孩子,光是看图,也可以把故事叙述得八九不离十……”

  可以说,孩子的心事,哈利全懂。即使只看画面,孩子们也会被小“脏”狗哈利的有趣冒险逗得哈哈大笑。和以往的绘本形象不同,哈利更像是一个喜怒哀乐鲜明的小孩子,它要穿自己喜欢的衣服,调皮贪玩又非常可爱。美国《学校图书馆》杂志称“即使是最挑剔的读者,也会被书中精妙的幽默,以及看似荒诞却又有真实之感的情节打动。”五十多年来,哈利一直畅销不衰,深受世界各国小朋友的喜爱,这正是图画书蕴含的奇特魅力与力量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