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生活
上一篇

一花一世界 一木一浮生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生活情趣】

  □书评人 香妃子

  在世界旋转得越来越快的当下,去亲自培育一朵花,就算是欣赏花的时间,恐怕也很难挤得出来了。“一花一世界,一水一天堂”的境界在疲于奔命的今天,实在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当然,艺术从古至今就是奢侈品,都是衣食无忧后闲来提升自己、愉悦他人的非必须、非物质产物。这也是为什么那些饥寒交迫的艺术家那么令人肃然起敬的原因。

  听说扎辫子的胡子王欢是今年的事,从一个中央美院附中的绘画生,到清华美院的设计生,再到德国学习摄影,回来从事行为艺术,最后摆弄短片,是一个从简单的平面到复杂的三维多媒体的过程。而2008年后的他,又回到平面开始了“扎辫子的胡子”系列作品的创作。在10多年艺术探索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一个艺术者的思想成长轨迹,与大自然的普遍规律相符:由简入繁,返璞归真。

  自从这个世界开始有了心理疾病,心灵鸡汤似的文学艺术作品就应运而生。这些作品将人从飞速旋转的凡尘带入天堂,仿佛时间凝滞,身边一切以超高速胶片速度播放,人得以沉浸在一抹阳光、一片树叶,一本书、一个画面中。在《一花一世界》的每一书页中,看得到丰富的色彩和简单的文字,看得到一朵花缓慢绽放的过程,而花朵不会凋零。看得到一个人胡须生长而不再衰老,看得到胡须可以结成辫子。这是一个瞬息万变而实质没有变化的世界;这是一个外表没变而内心千变万化的人。

  生命是如此渺茫而微小,但终究是那样绚烂且美好。一木一浮生,是因为这“木”毕竟是有生命的。从《一花一世界》的书中,随处可见佛教的意味。佛教讲求因缘际会,在最细枝末节的生命里彰显智慧的光芒。“本来无花色,何处闻花香”是书末的一句机锋,暗合了《金刚经》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当你阖上书页看到那千瓣莲花时,一定不会为自己花了20分钟看了这本书而后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