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视觉

古堡丽影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古堡:欧洲的浪漫与传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月 定价:45.00元
佩纳宫坐落于葡萄牙里斯本附近的美丽小城辛特拉附近,在葡萄牙风格的建筑中融入了摩尔式、哥特式和曼努埃尔式风格。
始建于1230-1240年期间的昂热城堡位于法国曼恩河畔,是一座标准的中世纪防御性城堡,其所在地地形险峻,一面临河,另一面则有17座塔楼。
位于英格兰肯特郡伦河河谷的利兹城堡始建于857年,多位王后曾在此避难,女性的智慧赋予城堡灵秀典雅的气息。
1475年,瑞典人为了抵御俄国人的入侵,在芬兰的塞马湖地区开始建造奥拉维城堡。它建在湖的中央,用当地的灰色石材建成,城墙十分坚固。
位于威尔士北边康威河岸的康威镇有着全世界最多的中世纪城堡,康威城堡就是其中之一。原汁原味的断壁残垣诉说着战争的悲壮与苍凉。
阿尔罕布拉,即阿拉伯意义中的“红堡”,是中世纪的摩尔人建立的格拉纳达王国的王宫,在西班牙的地位相当于故宫在中国。
始建于1869年的新天鹅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梦幻城堡,结合了拜占庭和哥特式建筑特色,掩映在苍翠林野间,与如镜湖泊相伴。

  城堡是欧洲中世纪割据战争的产物,是最具特色的西方文化象征之一。今日,这些遍布欧洲各国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看上去梦幻而朦胧、华美而精致,像散落的明珠,无言地讲述着关于战争、复仇、恐怖、浪漫、华丽及奢靡的中世纪历史。新近出版的《古堡:欧洲的浪漫与传奇》,介绍了大量的欧洲著名古堡,并配上了精美的手绘插图,本报精选了部分手绘图片以飨读者。这些古堡的完整和精致,以及欧洲人对待文物和历史的态度,让人感慨万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