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天下
下一篇

苏格兰独立杂志面面观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松鼠窝》创办人凯文在表演诗歌。
《瘦子》封面。
“大栅栏”核心成员的新书。

  英伦北方的独立出版文化旗帜鲜明,并且与大众、主流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其中蕴含的创造力与想像力也让人称奇。

  2011年,独立民谣“大栅栏”成为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的座上宾,这个城市甚至国度对于独立声音的无私“力挺”可见一斑。

  在几番潜入苏格兰,参与大小图书节、诗歌节,走访书店、图书馆后,我发现一件事:英伦北方的独立出版文化旗帜鲜明,并且与大众、主流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其中蕴含的创造力与想像力也让人称奇。

  文化杂志:《瘦子》不瘦

  《瘦子》(The Skinny)是目前苏格兰最大的独立文化杂志。在爱丁堡国际图书节上,入门处就有免费派发。在格拉斯哥最大的档案图书馆“米切尔图书馆”内,也能见到踪迹。事实上,《瘦子》目前在大约600个点免费派发。而“免费杂志”这回事,与伦敦每个黄昏在地铁发放的《标准晚报》同质不同性。一个是对当日社会新闻随着下班高峰期的闷热和挤逼而急速消化,另一个则是年轻独立的批评发声,且尽量不偏颇地在72页的月刊内发掘与发布新信息。

  《瘦子》创刊于2005年,最初旨在发布苏格兰最新的音乐、写作、电影、戏剧与潮流文化动向,希望人们都能主动去为独立文化现场捧场,保持整个市场的空气新鲜流通。

  而且从第一期开始,《瘦子》就填补了杂志的一个空白:免费派发,并保持小众但前瞻的角度,指向爱丁堡与格拉斯哥有创造思考性的新锐读者群。 《瘦子》另有一新颖之处:注重新媒体的设计感。这一点,就算是在全英国,也算是走在前面。

  《瘦子》一创刊,就受到本地报刊零售商、剧场、画廊、餐厅酒馆以及各种文化场所的支持,每期都迅速被扫空,显示出读者对独立文化资讯的需求。这十年间有不计其数的文化杂志办了又倒闭,但《瘦子》顶风冒雨,每期的特写,以及横跨多页的音乐与图书推荐,名字大都闻所未闻。这样以发掘与引导多于迎合的路,却是走得越来越坦然。2007年《瘦子》开始拓展发行城市,同时杂志的新闻报道也获得了苏格兰权威的Allen Wright奖之肯定。

  杂志里的独立民谣:“大栅栏”

  苏格兰独立民谣厂牌Fence Collective(且译做“大栅栏”),常出没《瘦子》杂志当然不足为奇,它还备受《时代报》、英国广播公司各主流媒体关注,这足以稳固其在苏格兰独立音乐出版兵团中的核心位置,在整个不列颠都家喻户晓,知名度甚至横跨美国独立音乐界。

  大栅栏创始人是King Creosote,来自苏格兰Fife地区,当中最知名的有“音乐诗人”James Yorkston,新出版了巡演与旅行文本“It’s Lovely to Be Here”,在2011年秋天的爱丁堡国际图书节上首发。现场的活动,由极“粉”民谣音乐人的伊安·兰钦担当主持与采访者——这可是稀罕事,苏格兰畅销罪案小说红人伊安·兰钦所到之处,都是花团锦簇,这样逆转的角色,对英伦读者是惊喜。2011年“大栅栏”一群人马还成为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的座上宾,这个城市甚至国度对于独立声音的无私“力挺”可见一斑。

  自力更生的《松鼠窝》

  才创办了大半年的《松鼠窝》(Drey)独立文学杂志,由常住爱丁堡的英国诗人凯文·卡德沃勒兰德(Kevin Cadwallender)创办。这只是苏格兰几十册独立文学杂志的其中一本。在当地并无“非法出版物”一说,人人都能办杂志,难的只是打出市场。不少杂志会申请英国文化协会或苏格兰艺术协会的支持,但凯文的《松鼠窝》则完全是自力更生。

  杂志诞生之前,凯文先创办了“红松鼠出版社”,想像小众的诗歌读本,大概由稍“大众”一些的出版图书所支撑。但凯文却说,《松鼠窝》已有固定的订阅者,读者主要散布于不列颠,但也通过网络向所有英语地区征订。虽然订阅量目前不到一千本,但杂志目前已能自负盈亏。

  尽管如此,凯文会尽可能创造机会宣传《松鼠窝》。同类的文学杂志“个体户”们,因此隔三差五组织各种规模的诗歌朗诵会或诗歌节,并趁机在活动现场摆摊卖自己的杂志。

  本报特约记者 张璐诗 发自苏格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