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天下

奥巴马和罗姆尼共同青睐的历史学家

卡根:美国衰落非必然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伯特·卡根(Robert Kagan),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新保守主义派代表人物。
《美国所创造的世界》 克诺夫出版社2012年2月7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最热门候选人罗姆尼之间至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读罗伯特·卡根的书。卡根曾担任麦凯恩的外交政策顾问,现在在罗姆尼竞选团队中继续担任外交政策顾问。

  他的新作《美国所创造的世界》近日出版。据报道,奥巴马读了卡根在《新共和》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美国衰落的迷思”的文章,文中强调美国继续承担其国际责任的重要性。具体到政策制定层面,很难说卡根的思想对民主党的政策制定者有过怎样的影响,至少他的观点是为两党所看重的。在此之前,卡根出版过《历史的复归与梦想的终结》、《危险的国家:美国从起源到20世纪初的世界地位》、《天堂与实力》等著作。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美国媒体关于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落的讨论日渐激烈,与此有关的著作也不断涌现。当然,我们必须认识到,与中国相关的书籍在美国的大热,是与美国对自身地位的焦虑和思考紧密相关的。美国媒体和学界在探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是否会取代美国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会是在多久之后?那时的世界格局会是怎样的?

  美国衰落: 不是不可避免

  美国时事观察家们紧盯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数据与国内形势,同时紧张地谈论着二十年后中国经济超过美国时的情景。

  在一片“唱衰”美国之声当中,卡根的新书似乎是一个异类。卡根当然也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必然之势,而这也不可避免地将导向美国势力的相对减弱,但他在书中则更加强调一个美国所创造的世界的价值,并认为美国的衰落并非不可避免,关键在于人们怎样选择。他指出,人们总是将今天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视为理所当然的,但这个观念其实是有问题的。

  自从二战以来,世界发生极大改变:经济持续增长、在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格式下的总体和平、民主价值在世界范围广泛扩散。卡根认为,如果美国走向衰退,很难想象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到这一切带来的好处。

  许多人认为美国衰落后我们将面临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卡根对此也不持异义。卡根认为,如果美国衰退了,最有可能的世界格局是一个由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某种形式欧盟(如果欧盟依然存在的话)共同主导的多极世界。但多极世界意味着什么?人们倾向于认为多极世界会是一个多个强国和平共处的世界。但卡根认为,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很少发生。真实的情况是,多极世界是一个充满紧张关系的复杂世界,因为存在太多的冲突和竞争。卡根认为,如果过去几十年美国主导世界的历史证明了什么,它至少证明了这是一个比过去几个世纪的多极世界更为和平的一个世界。

  对美国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未来的世界是否会变成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果真如此,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卡根对此看来持保留态度。

  世界领导人的地位:是负担,还是资本?

  共和党候选人罗恩·保尔(Ron Paul)认为担任世界领导人的地位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坚决反对美国在伊位克驻军。而卡根则认为,担任世界领导的角色,既是负担,也是资本,最主要的还是资本。美国从它创造的世界秩序中获得了极大的回报,二战后,除了短暂的衰退期,美国享受了极大的繁荣。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二战后大体稳定的世界秩序,它能够享受同样的繁荣。

  二战后国际社会上建立起很多规则。很多人设想,即便美国衰退了,国际社会现行的这些规则会依然有效,但卡根认为这一观点是不可能成立的。为什么美国衰退后,这些规则不可能持续下去?

  卡根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每一个强权的衰退都伴随着它所倡导的价值和规范的崩溃,例如罗马帝国崩溃后,它所主导的规则和秩序便随之消亡了。规则会随着强权的衰退而消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保持世界领导人的地位对美国来说,是负担,但其收益绝对超过其负担。这就是为什么,卡根要在书中一再强调美国继续承担其国际责任的重要性。

  编译: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