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爱与杀的榜单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2月10日-2月16日) 第7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刚刚过完情人节,人们似乎还沉醉在节日的氛围里。拿到第七周的这份榜单,看得人云山雾罩,揉了无数次眼睛,从纷纷杂杂的书名中只看到越来越显出来的两个大字:爱与杀。

  韩寒和方舟子(原来是和郭敬明),柳传志和杨元庆,林徽因和金岳霖,王阳明代表的心学和朱熹代表的理学,雷锋与加西亚,喜羊羊与灰太狼,似乎缺了谁都无法把另一方的故事讲下去,马哲中讲的辩证法,顽固地潜行在这个时代每个焦点话题与人物之中。而这种“辩证统一”换成现在大流行的词汇,那正是“相爱相杀”。

  《中国留守儿童日记》、《爱的能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学会爱自己》,讲的是爱;《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FBI教你读心术》、《别相信任何人》,讲的是杀。而《真相:“九一三”事件考证》、《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胡适的圈子》、《谈往阅今》、《激荡三十年》等等这些,虽然打着学术的旗子,却是混杂的随笔写法,笔尖都是暧昧,此类图书主打的是灰色地带——讲述的主题似乎是“相爱相杀”。

  百度这样解释“相爱相杀”这个词条——抱有敌意的两人又带有情愫,相杀就是他们的调情方式。每天想着怎么才能击倒对方,但却从来没有真正把对方置于死地。他们常常抱有一种对方只能死在我手上的想法。相爱相杀的范围很广,只要带有这种亦敌亦友、相爱相杀的情愫属性便可以将之标为“相爱相杀”。

  其实最能阐述这种“相爱相杀”主题的是《别相信任何人》这本小说,一位失忆症患者,却是在开始就被怀疑的爱人身边懵懵懂懂地度过了二十年,她到底是该相信自己的爱人、还是相信自己的医生?还是只能相信自己?爱人是杀机吗?治疗是谋杀吗?本书的作者是位完全的文坛新人,一出手就震惊了业内,看似一部推理类型的小说,背后的题材却极其宏大,涵盖“生命、爱情、遗忘、失去”的主题,无论发生什么,甚至整个世界都背叛了,但还是有可以相信的“爱”。

  在“爱”与“杀”之外,本期榜单的童书方面倒有个值得注意的趋势,就是童书越来越从故事性、图画性渐渐往科普方向和思维锻炼上转变,《从小爱科学·有趣的物理》《让孩子痴迷的趣味科学游戏》《和朋友一起想办法》这些图书,已经摆脱了早期科普类童书的粗劣,在设计和印制上都上了一个台阶。每个孩子的童年,不仅需要精致的儿童美学的引导,也需要向高质量的逻辑思维飞跃,培养思维能力的童书,也必是大有作为。 □丁超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