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 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 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索菲的“圣·希尔万斯特之夜”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在欧洲】

  索菲听得心不在焉,她走向阳台,注视着漆黑的夜空。和身边的朋友一样,她并不相信政府有能力左右2012年国家经济发展趋势。

  胡艺瀚 旅法作家

  2011年12月31日,巴黎阴沉的天空中飘着小雨,女士们在衣帽间挑好最满意的小礼服,再搭一件大衣就可以出门。圣·希尔万斯特是法国一年中最后一日的名字,法国年轻人通常会和一屋朋友围着美食抱着酒瓶在狂欢中度过。和往年一样,索菲打开收音机,转动着调频钮,寻找筹备晚餐菜肴的灵感。果然,欧洲一台Europe1,米其林三星大厨正在向听众传授简单又实惠的菜谱,今年的特别节目是“只需每人8欧,教你搞定节日大餐!”

  马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就连车辆也行色匆匆。就在这一晚,2011年年历的最后一页就要被永远地翻过去了,想到这里,索菲不由得有些伤感,又有些失落。她已经不太记得,从2011年的哪一天起,听说从希腊开始闹起来的“债务危机”会悄悄蔓延开来,愈演愈烈,成为2011年欧洲经济的主旋律,最终也成为自己生活的主旋律。

  索菲感觉到,从来没有哪一次的经济危机像2011年的欧债危机一样,离自己的生活这样近。

  超市里是另一番景象。圣诞节的装饰还没被撤下,节日的彩灯仍闪烁着繁荣。人们在冷冻柜台排着长队,购买从布列塔尼地区刚运到的新鲜生蚝;开心的主妇们会在满满的购物车里,再添上一盘惹人喜欢的海鲜拼盘;鹅肝酱和节日的夹心巧克力,也被包装得格外亮丽喜庆,销得不错。

  索菲相信,当这家超市再次开门的时候,眼前的很多商品会变成半价的处理品,今年的冬季打折季节也即将在两周之内早早到来,但和她一样,没人会在这一夜计算欢乐的成本。因为这是2011年最后的狂欢之夜,所有的慷慨、热情和希望的能量,都将在近乎疯狂的集体放纵中释放。

  打开Deezer音乐,调好房间的光线,索菲从厨房走出来。她铺好桌子,摆好小吃和酒水,想起头道沙拉已经准备好,主菜只需再切好柠檬和点缀上新鲜的薄荷叶子即可,精致的甜点也已在冰箱里恭候,松了一口气。

  一切准备就绪。已经八点,半小时后朋友们将陆续到来。索菲打开电视,法国一台TF1萨科齐总统正向法国人说,2011年法国经历了艰苦的一年,2012年要将国家带出经济危机,要给欧洲一个新的未来。

  索菲听得心不在焉,她走向阳台,注视着漆黑的夜空。和身边的朋友一样,她并不相信政府有能力左右2012年国家经济发展趋势。虽然她们聊天的话题,不知不觉地经常谈论到就业的形势,社保体系的改革,但索菲反感大选前政客对这些话题派送的承诺,更不喜欢左右两派以救世主自居的言论。

  报纸上说,在这个圣·希尔万斯特节,那些聚集在香街和埃菲尔铁塔的人们,将不会看到零点时天空中节日的礼花。但索菲相信,会有无数的香槟同时打开,人们将互相亲吻祝福,亲朋好友们会齐聚一堂,拥抱着进入新的一年。对索菲来说,这才是给心底的不安全感最温暖的保护。

  索菲感到手机一震,她低下头,一条短信说:“我们都到了,就在门口。2012我们准备好了,你呢?”索菲心头一热,微笑着朝门口走去……

  这不是小说,而是法国一个普通女性的真实生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