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环保局的数据 百姓完全可信任”

市环保局新任发言人方力首次亮相,表示PM2.5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

  本报讯 (记者金煜)近日,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接替杜少中,担任新闻发言人,前晚首次亮相媒体,解读PM2.5话题,他表示,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百姓完全可以信任。

  方力此前主要负责固体废物管理和噪声污染防治等工作。

  吸烟危害比PM2.5高数百倍

  前晚,方力与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栏目,谈PM2.5问题,这是他接任后首次亮相媒体。

  在回答听众关于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可靠的问题时,他说,“我们公布的数据,百姓完全可以信任,我们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如果没有准确的科学数据的话,我们就失去了工作的基础。”

  在访谈时,方力常用比喻和个人化的语言进行解释。谈到公众对PM2.5污染对健康的担忧时,他形容如同做手术前医生要求签字时,人们都会感到恐惧,但事实上,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比PM2.5高出200到300倍。

  他表示,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和其官方微博接收每天的空气质量评价,其中包括了PM10的日均值。如果市民想要了解全市PM2.5平均数值的话,目前PM2.5浓度占PM10浓度的比例在50%-60%左右,按此比例折算就可以知道个大概。

  北京塔吊接近欧洲的总和

  方力表示,发展过程会带来很多污染物的排放,他以PM2.5的来源之一,工地扬尘来介绍,北京目前工地中的塔吊数量加起来和整个欧洲塔吊总数差不多,“欧洲可以平摊到整个欧洲大陆,但北京就1万多平方公里,这就是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方力称,机动车对PM2.5污染贡献占22.2%。今年将推出国五标准,还将再淘汰10多万辆老旧机动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