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马尔代夫或提前举行大选

新总统瓦希德未说明选举时间表,向前总统所在政党下最后通牒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16日说,在保证选民能够自由和安全投票的前提下,可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两个月内难举行选举

  瓦希德16日改变先前坚决不提前选举的立场,“(总统)选举原定2013年晚些时候举行,大约是一年半之后,如果决定提前选举,我们将与所有政党讨论。”不过,瓦希德没有说明提前选举的可能时间表。

  马尔代夫7日政权更迭,前总统纳希德辞去总统职务,时任副总统的瓦希德随后接替总统职务。纳希德自称遭政变推翻被迫下台,但瓦希德否认发生政变。

  纳希德先前要求瓦希德把权力交给议长,在两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前往马尔代夫斡旋的一名美国外交官说,与他交流的多数马尔代夫人认定,两个月内不可能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纳希德不愿进联合政府

  瓦希德办公室16日要求纳希德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在4天内作出决定,是否加入联合政府。

  马尔代夫政权更迭后,瓦希德表示愿意组成包括前执政党在内的联合政府;但纳希德则不承认瓦希德合法总统地位,认为联合政府形同“虚设”并拒绝加入。 宿亮(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瓦希德承诺保全前总统

  称纳希德不会被逮捕或受到伤害

  尽管马尔代夫一家刑事法院先前发布针对纳希德的通缉令,新总统瓦希德16日说,纳希德不会被逮捕或受到伤害。

  “我们将确保政府给纳希德配备保镖并彻底保护他,他的安全有保障,”瓦希德说,“眼下前总统(纳希德)面临一些指控,但我认为现在不是做这些事的时候。我们必须重建信心并恢复常态。”

  瓦希德的发言人先前指认纳希德“煽动”支持者,引发街头暴力,使马尔代夫陷入无政府状态。

  路透社报道,马尔代夫主要经济支柱旅游业并未因国内政权更迭受太大影响,多数游客仍前往马尔代夫其他海岛度假。

  瓦希德说:“近些天首都马累的局势恢复平静,我呼吁所有游客继续来马尔代夫享受假期……机场和地面交通都没有问题,他们可以非常安全地前往度假村。” 宿亮(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