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唯冠称苹果买iPad商标时存在欺诈

董事长杨荣山称授权书上盖的是台北唯冠的公章,与深圳唯冠无关;苹果未予回应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唯冠董事长杨荣山表示,“索赔100亿”不是唯冠的要求。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苹果和唯冠的iPad商标权纠纷进一步激化。昨天唯冠董事长杨荣山、唯冠债务重组总协调人李肃以及代理律师马东晓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称苹果以欺诈手段购买iPad海外商标,如果苹果没有和谈的诚意,将在美国起诉苹果。对于唯冠的说法,昨日苹果中国方面表示不予评价。

  近日来,唯冠和苹果关于iPad商标权纠纷一直是热门话题。昨天发布会现场人气爆棚,60多家媒体把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在会上,杨荣山三人讲述了iPad商标纠纷的一些细节。其中主要有两点,一个是苹果当年获取iPad海外商标时,使用了欺诈手段。此外,唯冠从未出售过大陆iPad商标权。

  “未出售大陆iPad商标权”

  杨荣山表示,唯冠1998年下半年投入3000万美元设计iPad产品,是一款有鼠标、键盘、显示器的小型台式机,也有触摸屏。

  唯冠当时在全球31个国家注册了iPad商标。“2000年唯冠iPad上市,在欧洲市场通过家电连锁渠道销售,在美国以OEM的形式跟惠普合作。遗憾的是,唯冠iPad并不成功。”

  2003年,苹果在欧洲注册iPod商标时,曾因与唯冠iPad相似,而发生诉讼。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唯冠出现财务危机,银行介入重组。

  “2008年苹果公司经过‘精心设计’,在英国成立了一家名称为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的公司,缩写刚好是IPAD。该公司与台北唯冠联系,说公司简称与iPad商标很相似,要求购买,并且表示不会跟唯冠产生竞争关系。最后台北唯冠同IP公司签署协议,IP公司以3.5万英镑从唯冠购得iPad商标,最后卖给苹果公司。但台北唯冠只拥有iPad海外商标权,iPad大陆商标权在深圳唯冠手里。”

  杨荣山表示,对此苹果也是认可的,所以2010年苹果曾以正在和唯冠洽谈购买iPad商标为由,要求香港法院对唯冠发放禁制令。后来八家银行查封唯冠后,苹果也分别同这八家银行商讨购买iPad商标权。

  苹果在深圳法院起诉唯冠时,曾表示IP公司跟唯冠签署的合同,其附件名单里包括大陆iPad商标权。

  授权书上公章、私章引出争议

  据报道,杨荣山是台北唯冠和深圳唯冠的法人,有权同时出售两个公司所有的商标权。

  杨荣山昨日展示了当时他签署的一份授权书。“当时我有事没有参加,就委托台北唯冠的法务部处长签署合同。”该授权书上盖有台北唯冠公司公章以及杨荣山本人的私章。杨荣山认为,公章盖的是台北唯冠的章,跟深圳唯冠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杨荣山的这一说法,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认为,当时唯冠转售iPad商标权时存在瑕疵。“这份授权书上看,体现不了深圳唯冠做出授权。从合约的角度来讲,IP公司可以主张台北唯冠完全履行合同,即转让大陆商标权。既然台北唯冠没有大陆商标权,就存在赔偿责任。但按照中国法律,根据双方签约时可预期的可得利益为准,IP公司拿不回多少赔偿。深圳唯冠保住商标可能性比较大。”

  “应赔偿唯冠20亿美元”

  此外唯冠还认为,当年苹果利用IP公司购买iPad商标权时存在欺诈。“其一,当时IP公司派来跟唯冠谈判的律师用的假名字,现在根本找不到这个人了。其二,IP承诺不跟唯冠竞争,所以唯冠认为出售的不是用来做电脑的iPad商标权。其三,IP当时威胁唯冠,如果不出售,就会在海外起诉唯冠,当时陷入经济困境的唯冠,只好低价出售,该交易本来就有失公平。”

  李肃表示,目前已有三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找到唯冠,想要代理该案子。“美国律师认为苹果这一行为存在欺诈,应赔偿唯冠20亿美元。如果苹果没有和谈的诚意,唯冠只好在美国起诉苹果。”

  “已有40多个工商部门介入”

  此前,苹果已在深圳起诉唯冠并在一审败诉。2月29日,该案将进行二审宣判。此外唯冠分别在深圳福田、广东惠州、上海等地向工商部门投诉,但投诉对象不是苹果,而是苹果在中国的经销商,且没有对苹果提出赔偿要求。

  唯冠代理律师马东晓称,现在全国有40多家工商局介入此事。

  “我们现在是根据中国法律,维护权益。网络上流传的索赔100亿元,并不是唯冠的要求,那是专业人士的看法。”杨荣山表示。

  ■ 律师说法

  “只是想拿更多谈判筹码”

  对于唯冠所言的在美起诉一事,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表示,“唯冠希望在美国对苹果施压,如果在美国能产生轰动,对苹果的压力肯定会更大。”

  “至于当初那份合同是否存在欺诈,按照中国法律,如果在签订合同时,合同内容有引人误解的陈述,或双方故意隐瞒重要事实,就算合同欺诈。至于大公司通过代理人公司采购知识产权,然后转让给真正买家,不应该算作欺诈行为。”

  于国富认为,“iPad商标有价值,不是因为唯冠注册了它,而是苹果运营得好。唯冠利益最大化的机会就是把商标卖给苹果。”

  “所以,唯冠现在的种种行为,无非是虚张声势,以求得到跟苹果和解的最大筹码。”于国富称。本报记者 林其玲

  ■ 相关新闻

  唯冠期望起死回生

  在会上,杨荣山表示,此次来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选择投资人,“唯冠有机会重新站起来。”

  唯冠曾是全球第五大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年收入100亿元。2005年唯冠进入液晶电视领域,成为全球第三大液晶电视代工企业,国内的六大电视品牌,唯冠都代工过。

  “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杨荣山称,“因为握有iPad商标权,唯冠逃过破产一劫。目前有台湾企业想跟唯冠OEM,对象就是iPad。有投资方也想加盟。唯冠自己也在寻求新机会,我们有完整计划、投资人,自然会有机会重新站起来。”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