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关注
上一篇

尚福林:中小银行重点支持小微企业

要求监管部门督促银行加强内控;专家认为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是核心问题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记者昨日从银监会网站获悉,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本周四在参加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各级监管部门要切实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严守风险底线,同时中小银行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包括民生银行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北京银行等144家城市商业银行。尚福林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仍很复杂。各级监管部门要督促中小商业银行牢牢守住风险底线,首先要防范流动性风险,重点防范信用风险。

  尚福林还强调,中小商业银行要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阎庆民也称,中小银行要突出小微企业、“三农”和社会的金融服务。

  ■ 专家观点

  助小微企业“渡难关”需政策落实

  去年,温州出现民间借贷风波,一批小微企业出现停工或倒闭,业主频频“跑路”,引发广泛关注。随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和民间金融的指导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表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而尚福林的讲话将有助进一步推动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赵锡军同时认为,由于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银行业可能无法满足所有企业的融资需求,因为要考虑到贷款的风险和回报率是否能够承受。这就要求政府的加入,为小微企业多提供一系列财税减免和产业优惠政策。而作为接受政府帮助的企业,也要在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利润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样才能够进入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12家股份制银行总资产为18.37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城商行总资产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中小商业银行资产占整个银行业机构总资产的25%。本报记者 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