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阿什肯那齐四度牵手大剧院

携管弦乐团月底演绎柴可夫斯基;亲民票价最低80元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大师简介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那齐,英籍苏联钢琴演奏家。1937年7月6日出生于苏联的高尔基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活跃于指挥舞台。曾任爱乐乐团的客席首席指挥、皇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

  本报讯 (记者天蓝)本月开始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演出接踵而至。其中2月29日,一场由指挥泰斗阿什肯那齐牵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尤其受人关注。这是这位“乐坛宿将”与中国新势力乐团的首次合作,届时不仅将上演海顿及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最低票价也低到80元。

  大剧院老友四度访华

  享誉世界乐坛50余年的弗拉基米尔·阿什肯那齐是当今古典音乐界横跨钢琴和指挥领域的“王者”。阿什肯那齐也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从2008年第一次率领欧盟青年交响乐团访问大剧院演出《马勒第二交响曲》之后,他又分别以指挥家的身份与英国爱乐亮相大剧院,以钢琴家的身份在大剧院举办钢琴独奏会,平均每年都要踏进国家大剧院一次,此番则是他第四次访问大剧院。

  此次与阿什肯那齐合作的大剧院管弦乐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是业内公认的中国最具朝气的交响乐团。这也是该乐团在成功与马泽尔、艾森巴赫等指挥大师合作后,第三次与世界级指挥大师合作。

  80元听场海顿与老柴

  据悉,为了这场演出,大剧院在曲目上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据大剧院演出部孙徽介绍,本次的上半场演出曲目是海顿的《B大调交响协奏曲》。这首协奏曲是一部以双簧管、低音管、小提琴以及大提琴四件乐器作为主角的交响作品,十分考验乐团硬实力;但本次演奏部分,大剧院不外邀艺术家,坚持由乐团四位声部首席担纲独奏,届时阿什肯那齐的指导将对这支年轻的乐团有巨大的帮助;下半场的焦点将是柴可夫斯基的《曼弗雷德》交响曲。这部标题交响曲写于1885年,是老柴根据诗人拜伦的同名诗剧而改编的交响曲,作者将抑郁寡欢的主人公命运渲染得悲剧性十足。据悉2009年的瑞士琉森音乐节上,指挥大师阿巴多就曾献演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大师的强势参与,但29日的演出在票价上却十分“亲民”,最低票价仅80元。记者还从大剧院了解到,阿什肯那齐也有意在今年下半年将“南半球”第一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首次带到大剧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