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足球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足球
下一篇

国安与阿洛卡热身赛“武斗”

比赛提前终止国安1比2落败,国安连续三年海外热身发生冲突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本报讯 (记者张磊)国安热身赛遭遇对方黑脚后与对方发生冲突提前结束。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北京国安队与葡甲的阿洛卡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尽管邵佳一打进一球,但最终仍以1比2落败。不过,这场比赛并没有打满90分钟,而是由于双方的冲突提前终止。

  本场比赛,帕切科派上了第二套阵容,以年轻队员和新人为主。另外,场下的观众也增加了全新的面孔,其中包括总经理高潮、在皇马学习的陶伟等人。上半场比赛中,邵佳一打进一球,双方战成1比1。为了使更多的队员得到锻炼的机会,帕切科下半场更换了大批年轻球员。

  由于人员调整,对方又攻入一球,2比1领先。随着时间推移,双方拼抢更加激烈。在一次拼抢中,对方从背后铲倒了小将李翰博,双方就产生了摩擦。刚刚化解,对方又是一个危险动作直接铲倒胡崎岭。这个动作使比赛暂停,国安队员开始围过来质问对方。由于语言不通,双方在沟通过程中有推搡动作,之后场面混乱起来,双方大打出手,场下队员也跑进场内。好在双方教练的及时制止,平息了这场冲突。

  尽管如此,比赛已经无法继续,尚未进行到90分钟便草草收场。

  国安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热身赛中发生打架事件。2010年初,国安队在与韩国浦项制铁热身赛时,就与对手发生了冲突。2011年葡萄牙拉练期间,也曾与对手发生过类似的冲突,昨天这次全武行已是国安队连续第三年在海外训练中发生的严重冲突。

  ■ 解析

  对手粗野 裁判偏袒 封闭枯燥 队内竞争

  四大因素导致热身赛冲突

  热身赛冲突并不罕见,无论是中超球队,还是北京国安,在历年的热身赛中均有与对手发生冲突的情况。按照队员们私下分析,主要是情绪问题,封闭训练生活太过枯燥。经总结,下面四种因素是此次冲突的核心原因。

  比赛过程中,队员们都追求公平。不过,在葡萄牙期间却让队员们的情绪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葡萄牙裁判的“爱国哨”就一直在“攻击”国安队,最后时刻的点球让国安队在第一场比赛就吞下苦果。随后的比赛中,有一个进球是从边网打进,裁判仍然判罚进球有效。即便在正常拼抢的过程中,国安队员由于处于准备期,身体状况也不如对手,所以从表面上看都占不到便宜。“现在胜负其实无所谓,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重要的还是保证状态。”徐亮的声音代表了队员的态度。

  对手“认真”程度超出想象的同时,国安队员也在用前所未有的心态迎接每场比赛。“现在队里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很投入。以前比赛都是教练要求戴护腿板,现在每个人都很自觉。”王晓龙说。谈到队内的竞争时,张稀哲也表示:“现在能有位置就成了,但这样肯定会帮助提高的。”

  与激烈竞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封闭环境的枯燥,用队里开玩笑的话就是“除了我们这里就看不见什么人”。对于球员们的冲突问题,队内人士分析称:“训练时间长了容易产生心理疲劳,然后就是烦躁和急躁,再加上队员动作一大,又都是年轻人,就控制不住了。”

  本报记者 张磊

  ■ 帅论

  帕切科鼓励队员“充满血性”

  本报讯 (记者张磊)冲突之后,帕切科并没有过多苛责队员。不仅如此,帕切科还高兴看到队员们在比赛中充满血性的表现。只是,他提醒队员如今在葡萄牙训练的对手并不是真正的对手,“我们要知道自己做什么,我们需要用他们提高自己的状态。”帕切科对队员们说。

  比赛中拼抢不够凶狠一向是国安队员的“软肋”,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国安都给外人一种打“文明球”的印象。上赛季联赛中,有时候遇到作风凶悍的对手,帕切科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会用“现身说法”的方式激励队员,他说:“你们知道吗?如果我遇到了非常凶狠的对手,我会怎么做吗?”接着,他会边比划边说:“我会换上更长钉的球鞋,把他们磨尖,然后换上更长的护腿板去和他们拼命,我的队员必须是勇敢的。”每次鼓动之后,国安队员都会瞬间充满战斗力。

  由于与帕切科接触时间的增加,国安队员的“野性”也渐渐符合帕切科的标准。即便如此,仍然与葡萄牙球员的欧洲标准有所差别。

  ■ 现状

  高强度训练队员疲劳加剧

  本报讯 (记者张磊)高强度训练加上真刀真枪的比赛,国安队员体会到了超过联赛比赛期的大负荷训练。对于“老球员”而言,由于有了一个赛季的磨合已经适应。但对于刚刚加盟国安队的“新球员”而言,则需要更长时间的适应。新老队员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肌肉质量。

  按照帕切科的要求,第一周的适应结束之后,训练量逐渐增加,训练强度增加直接导致队医的工作量增加。每天晚上,双印、张阳和王彬三位队员的按摩床上都会形成“接龙”。“基本上每天都会到11点左右吧,每个人20分钟到30分钟的时间,如果恢复不好,真影响第二天的训练。”队医张阳说:“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刚到队的队员在肌肉质量上不如老队员。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训练之后,大家的肌肉质量都提高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