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要闻

陷涉腐丑闻德国总统辞职

检方称其担任州长期间,获得好友不当好处;检方要求议会取消总统豁免权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月17日,武尔夫在总统府宣布辞去总统之职后,与妻子一同离去。
2010年6月30日,尚是总统候选人的武尔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参加联邦大会。

  在妻子贝蒂娜(Bettina)的陪伴下,克里斯汀·武尔夫(Christian Wulff)于当地时间2月17日宣布辞去德国总统之职。此前,武尔夫深陷丑闻之中:在出任总统之前,武尔夫接受了商界人士提供的好处。

  “我向来诚实”

  “德国需要一位不仅是被广大民众信任支持,而是被绝对多数民众信任支持的总统。”武尔夫在德国总统府“望景宫”宣读辞职声明时表示,“然而,最近一段日子,一些事情的进展表明,这种信任以及我行动的能力均已持续受损。”

  武尔夫坚信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他说:“出任总统的我一直按法行事。我犯过错,但我向来诚实。”

  武尔夫担任总统之职不到两年。他曾担任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副主席以及下萨克森州(Lower Saxony)州长。

  媒体称,在武尔夫宣布辞职的前一天,德国的一些检察官要求议会取消总统的豁免权。相关检察官指出,在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期间,武尔夫与一位电影制片人交往甚密,进而从中获得了好处。例如2007年,得益于该制片人的买单,武尔夫在一家豪华宾馆住了一晚。此项丑闻愈演愈烈,对武尔夫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去年12月被解职的总统发言人欧拉夫·格拉斯克(Olaf Glaeseker)目前也在接受涉腐调查。

  默克尔深表遗憾

  德国总理默克尔取消了罗马之行,以便留在柏林应对“突发情况”。对于武尔夫的辞职决定,默克尔深表遗憾。她将竭力确保总统之位平稳过渡,并表示,她将就下任总统人选同主要反对党达成协议。

  德国议会上院议长、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斯霍夫(Horst Seehofer)将临时行使总统职权。斯霍夫与默克尔同属保守派阵营。按照德国法律规定,由德国议会下院议员和德国16州代表组成的议会特别大会将在30天内选出德国新任总统。观察人士透露说,默克尔的中右联盟倾向于内斗,他们在前述的议会特别大会中仅占微弱多数。

  在武尔夫宣布辞职后,默克尔迅速向外界表明,她不想冒险让一名候选人无法当选总统,所以她说,执政联盟中的各党派将内部协商,而且她还将立刻接触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

  然而,有媒体称,哪位总统候选人能够赢得广泛支持,目前情况并不明朗。2010年,武尔夫就是在一片混乱的选举中脱颖而出的。当时,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被外界看好的人权人士阿西姆·高克(Joachim Gauck)还从默克尔所在的执政联盟中抢走了很多选票。(物语)

  德国需要一位不仅是被广大民众信任支持,而是被绝对多数民众信任支持的总统。然而,最近一段日子,一些事情的进展表明,这种信任以及我行动的能力均已持续受损。 ——克里斯汀·武尔夫

  ■ 声音

  “德经济政策不受影响”

  观察人士表示,武尔夫的丑闻尚未对默克尔的受欢迎程度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处理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过程中,默克尔已展现了她的冷静领导能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扎斯基(Carsten Brzeski)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武尔夫的辞职不会对德国的经济政策或者德国管理债务危机的形势构成直接影响。”

  媒体报道指出,德国总统的基本作用是象征性的。在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的检察官要求德国议会取消总统的豁免权之前,时任总统武尔夫实际上就被削权了。对于德国总统而言,检方的此项举动可谓史无前例。检方宣称,武尔夫曾经接受了他的好友、德国电影制片人大卫·格伦沃德(David Groenewold)的不当好处。目前,格伦沃德也有涉案嫌疑。

  去年12月中旬,武尔夫就卷入了一项涉腐丑闻。当时,有消息称,在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期间,武尔夫接受了一位富有商人妻子的私人贷款。今年1月,德国销量最大的一家报纸准备刊发有关武尔夫接受不当贷款的报道之前,武尔夫致电该报主编,冲其发火。此事在德国社会引发不满。(物语)

  ■ 背景

  武尔夫一度拒绝辞职

  在今年1月威胁对德国销量最大的一家报纸《图片报》采取法律措施,要求其暂缓报道有关总统违规接受私人贷款一事后,德国时任总统武尔夫面临外界不断施加的压力。“威胁门”出现后,武尔夫在接受德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威胁堪称“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为此道歉。当被问及是否考虑“下课”时,武尔夫回应说:“不会。”

  武尔夫称他从未想过辞职,因为在过去的数周里,他得到了来自于民众、朋友以及同事的巨大支持。他竭力总结自己的过失:“我知道,我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但是我做的每件事并不都是对的。”武尔夫接着说:“我乐于承担总统的职责。在我五年任期结束后,我希望民众能够做出这样的判断,即我是一位优秀的、成功的总统。”

  谈及为何接受私人贷款一事,武尔夫为自己辩护说:“我不想成为这样一个国家的总统,即在这个国家,你不能从朋友那儿借钱。”

  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格若戈·斯特莱特尔(Georg Streiter)发布新闻简报称,默克尔总理对总统的工作怀有巨大的敬意。该发言人还说,默克尔总理相信武尔夫能够圆满解决相关问题。然而默克尔所在的执政联盟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成员维拉·兰斯菲尔德则与一些报纸一起呼吁武尔夫辞去总统之职。(物语)

  ■ 人物

  德国历史上最年轻总统

  2010年6月30日,德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与总理默克尔同属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武尔夫经3轮投票,当选德国第十任总统。

  当选总统时,武尔夫年仅51岁,堪称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德国总统职责多为礼仪性,不拥有具体的行政权。

  武尔夫自1998年起担任基民盟副主席。在默克尔当选总理前,武尔夫曾被视为默克尔的潜在竞争对手。但他在2008年选举前表态,“缺乏对权力的渴望”,不会与默克尔竞争总理一职。

  武尔夫与前妻生有一个女儿,与现任妻子生有一个儿子。(钟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