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严查渣土降低PM2.5

北京建筑垃圾管理将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核

2012年02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的渣土运输和工地扬尘污染占PM2.5来源15.8%,从3月份起,这块PM2.5有望大幅降低。3月1日起,本市将设卡严查不符合规定的渣土车,重拳整治违法违规运输、消纳建筑垃圾行为。

  全市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3500万吨,而全市23个建筑垃圾简易消纳场总消纳量只有40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全市建筑垃圾一年产生量就能填满目前所有的消纳场。但多年来,这些消纳场一直“吃不饱”,渣土乱倒乱卸的现象非常严重,再加上很多渣土车没有苫盖,带来的扬尘更是增加了PM2.5的来源。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将开展为期100天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违规未安装顶灯、顶盖的渣土运输车将被禁止运输;遗撒严重的运输单位将被吊销运输许可证。交管部门将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反禁限规定、超载、闯红灯、涉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交管、城管、环保部门在高发路段,将设卡执法检查。

  北京还将对全市施工工地进行视频监控,市民也可以用手机拍摄违规车辆和乱倒乱卸行为,并上传市市政市容委微博举报。

  此外,北京将制定《北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考评办法》,并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核,市民可向首都环境建设热线12319举报渣土遗撒,经过核实无误的将被记录在案,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工作失误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