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要闻

中国特使抵叙斡旋 会总统及反对派

强烈敦促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呼吁叙各方在阿盟框架下致力于解决危机

2012年02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8日,中国政府特使翟隽(右)在大马士革会见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主席侯赛因。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7日至18日访问叙利亚。访问期间,翟隽会见了叙总统巴沙尔,同外长穆阿利姆、副外长梅克达德、阿尔努斯会谈、会见,并会见了叙有关反对派组织负责人。

  敦促全面停止所有暴力

  翟隽表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叙局势发展,对叙危机不断升级、导致平民伤亡、影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深感忧虑。中方强烈敦促叙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协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机制。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危机所作的斡旋努力,呼吁有关各方在阿盟框架内、以阿盟有关政治解决方案为基础,加强沟通协商,共同致力于叙危机的和平、妥善解决。

  翟隽强调,在叙问题上,中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愿与叙政府和叙各政治派别、阿拉伯国家及阿盟保持沟通,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叙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叙利亚领导人、政府官员在会谈、会见中赞赏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正义立场,感谢中方为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所做努力,高度重视中方派特使来访并提出中肯建议。叙方将尽全力尽快止暴,推进全面改革与对话,处理好叙利亚内部事务,防范外部干涉的图谋。

  有关反对派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其解决叙问题的主张,表示反对暴力和外来干涉,重视中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为解决问题做些贡献”

  翟隽一行6人17日下午抵达大马士革,翟隽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对记者表示,将通过此访接触叙利亚领导人和叙利亚各政治派别,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做些贡献”,“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

  ■ 声音

  “中国投反对票乃勇于担当”

  据新华社电 总部设在北京的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萨法里尼博士18日表示,中国16日在联合国大会表决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投反对票,符合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外交政策,是立场公正、勇于担当的表现。

  萨法里尼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责任。中国对相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体现了其坚持《联合国宪章》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他说,就叙利亚问题而言,中国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而是一直在为化解危机发挥积极、具体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建议叙利亚政府回应人民的合理诉求,开展“宽容”的政治进程。

  萨法里尼表示,他不认为中方投反对票是为了支持叙利亚现政权,中方是鉴于叙利亚问题对整个中东局势的复杂影响而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

  ■ 局势

  叙多个城市遭袭12人亡

  据新华社电 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多个城市和地区17日遭到“武装恐怖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2人丧生。

  报道称,“武装恐怖分子”在叙中部省份霍姆斯的侯赛尼耶郊区袭击了一辆运囚车,造成8名警察丧生。霍姆斯市古赛尔区的国立医院当天也遭到袭击,1名警察被打死,2人受伤。另有狙击手在霍姆斯市伊斯坎德伦街一处建筑物楼顶开枪射击,造成2死8伤。“武装恐怖分子”还袭击了叙中部哈马省木哈尔达区的一辆班车,造成1死1伤。

  另外,霍姆斯省一处输油管道17日遭袭。自去年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以来,“武装恐怖分子”已经针对能源设施进行一系列袭击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