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郭金龙访台中 赠爱心巴士校车

9辆巴士用于台湾7个少数民族乡(区)接送儿童上学及老人就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郭金龙和受赠单位代表在捐赠仪式上合影。高学余 摄

  据新华社电 和平小学位于台湾花莲县和平区,三面环山,孩子们上学的路途要花费2个多小时。不过,从下周开始,上学之路不再需要辛苦跋涉,正在台湾参访的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为山乡带来了崭新的爱心巴士校车。

  爱心巴士带来人口回流

  昨日,郭金龙来到台中市,为和平区、尖石乡、五峰乡、泰安乡、秀林乡、卓溪乡、来义乡共捐赠9辆爱心巴士。这六乡一区都是台湾山地少数民族乡(区),这些车辆将主要用于接送孩童上学以及送老人就医。

  在捐赠活动中“穿针引线”的台湾少数民族人士、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表示,前年底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来台时便赠送尖石乡、五峰乡4辆爱心巴士,减轻了家长的烦恼,甚至带来人口回流,如今郭市长带来9辆新车是当地乡民的福音。

  与孩子们合唱《大海啊,故乡!》

  捐赠仪式现场涌入500多名乡亲,他们以当地最隆重的方式迎接北京客人的到来。

  孩子们为郭金龙戴上祝福的花冠和亲手制作的项链,披上带有当地部落首领图腾的民族服饰,并燃放礼炮、跳起迎宾舞,表达少数民族部落对来客的敬意。85岁的泰雅人耆老林诚通过吟唱传统歌谣的方式为来宾祈福。

  孩子们载歌载舞,欢快的舞步声和歌声飘荡在山乡上空,原生态的表演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和平小学学生带来了名为“泰雅生命纹记”的歌舞表演,秀林乡中学学生用太鲁阁传统乐器演奏,卓溪乡小学学生演唱布农童谣组曲。

  卓溪乡小学学生高启祥说:“我们要唱最美的歌给客人听,因为他们送来的巴士,让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方便了。” 在随后的餐叙中,郭金龙还与台湾少数民族孩子们一起深情地唱起《大海啊,故乡!》。

  “我到了这里,为这里的美好风光、丰富物产、民众的多才多艺而感动。”郭金龙说,在今后的互助互动中,北京将尽力为台湾山区少数民族多做些实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