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区域

埃及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驻叙大使伊斯梅尔已于19日返回开罗,短期内不再返回叙利亚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月18日,英国示威者在叙利亚驻伦敦大使馆外抗议,要求巴沙尔下台。
19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利亚民众抬着被控在反政府示威中遇害的抗议者的棺材,举行反政府游行。

  据新华社电 埃及外交部19日宣布已召回驻叙利亚大使,短期内不再返回大马士革。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驻叙大使伊斯梅尔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返回开罗,并与外交部长阿姆鲁会谈。会谈结束后,阿姆鲁决定伊斯梅尔暂不返回叙利亚。

  声明并未解释召回驻叙大使的原因。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本月12日决定终止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任务,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组成阿拉伯国家与联合国联合维和部队进驻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对此强烈反对,认为阿盟此举公然干涉叙内政,将叙利亚问题国际化。

  ■ 相关新闻

  美无人机或已潜入叙利亚

  据新华社电 美国军方一些官员18日说,美方派出多架无人驾驶飞机潜入叙利亚上空执行监控任务。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白宫希望借助无人机监控得到冲突画面,截获叙利亚军方通信往来,搜集更多信息。

  不过,这些官员说,美方派无人机进入叙利亚并非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做准备。他们没有透露无人机的数量以及型号等。

  美国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讨论了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可能性。美国官员认为,人道主义援助行动风险大,将危及参与人员生命安全,最终可能迫使美军方介入。

  去年3月以来,叙利亚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局势持续动荡,一些城市发生暴力冲突。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多个城市和地区17日遭到“武装恐怖分子”袭击,至少12人死亡。

  ■ 链接

  多国对巴沙尔政权施压

  自联合国大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以来,一些国家通过单边制裁、关闭使馆和驱逐外交官等方式对巴沙尔政权施压。

  2月6日,美国国务院率先宣布,美国已经关闭其驻叙利亚大使馆,所有使馆人员已经撤出叙利亚。

  6日晚些时候,英国和比利时也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外交官。7日,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先后宣布召回驻叙大使。

  海合会7日发表声明,宣布召回其成员国驻叙利亚大使,并要求叙利亚驻这些国家的大使立即离境。海合会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

  瑞士政府15日宣布,瑞士驻叙利亚使馆将在“未来几天内”关闭。

  欧洲议会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决议,要求欧盟所有成员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停止跟叙利亚的外交接触,对叙政权实行新的制裁。

  埃及外交部19日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统计:已召回驻叙利亚大使的国家

  美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瑞士、埃及等(宗和)

  ■ 分析

  武装干涉或

  引多重灾难

  据新华社电 近日,西方国家正在考虑对叙进一步制裁,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开始讨论对叙动武的几种方案。若西方国家参照干涉利比亚的模式对叙实施武装干涉,将可能引发难以控制的严重后果。

  西方国家如实施武力干涉,将可能导致叙利亚发生大规模内战,进而引发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叙利亚一旦爆发战事,极有可能点燃整个中东的“火药桶”,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

  叙利亚局势动荡,也将给国际恐怖势力可乘之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