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 时事评论
下一篇

器官捐献者医疗费不妨政府买单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第三只眼

  不妨探索建立一个由政府买单的救助和奖励机制,让捐献者亲属不再被捐献者的高额医疗费负债压垮。

  湖北大学生黄圆圆因煤气中毒入院治疗,在其过世之前,其父代其决定,捐献遗体及器官。据医生说,黄的器官至少可以挽救五人。在捐献器官之后,贫困的父母却要缴纳因治疗产生的七万元相关费用。(2月18日《深圳商报》)

  黄圆圆是深圳第一例同时捐出遗体和器官的志愿者,就全国来讲,这样的例子也不多见。根据卫生部的数字,全国每年有15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而实际移植则仅有一万例,器官供需比为1∶150,可见器官供给的紧张程度。

  虽然相关部门在器官移植这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收效甚微。即便是发达国家,器官捐献者的增长速率也非常缓慢。

  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影响捐献者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捐献时所产生的费用需要捐献者承担,比如交通、检查等费用。其次是捐献后可能发生的健康风险,这让很多愿意捐献器官的人望而却步。也由于主动捐献的数量极少,因而器官移植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暴利市场,甚至在有的国家,有些人不惜为了取得器官而做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

  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机构,目前在研究如何降低捐献者所承担的费用和风险,以此鼓励更多的人愿意捐献。循此思维,我们不妨也探索建立一个由政府买单的救助和奖励机制,让捐献者亲属不再被捐献者的高额医疗费负债压垮,让捐献者的善行能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肯定。让那些真正想捐献的人不会有顾虑。

  当下,黄家面临的难题未来肯定还会有,只是中国作为器官移植大国,应未雨绸缪,尽早完善制度,以避免这样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出现。

  □贾葭(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