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文化新闻·关注(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文化新闻·关注(一)

《雷锋全集》:寻找雷锋20年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雷锋全集》除了收录已经流传几十年的雷锋日记外,还收集了他的小说、诗歌、散文、信件及首次面世的赠言和附录等内容。

  本报讯 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华文出版社于近日应势出版了《雷锋全集》,囊括了雷锋工作、生活、学习、思想道德情操等多个领域的作品。

  共和国唯一一部士兵全集

  据华文出版社社长罗争玉介绍,该书收录了雷锋生前写下的330余篇日记、眉批、诗歌、小说、散文、讲话、书信、赠言等,近20万字。史料真实、内容翔实,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雷锋个人文集,也是“共和国成立以来至今唯一出版的一部士兵全集”。

  华文出版社副社长李红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华文社曾于春节前推出《雷锋全集》简体版,春节期间赶工增加了新的影印资料和照片,2月9日,推出珍藏本,一周内售出897本。本书中,很多珍贵资料首次面世,并首度对雷锋赠言的“受赠者”进行了逐一考证与加注,收录了雷锋手迹48幅。

  资料收集耗费20余年

  以解放军总政治部编研室原主任、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邢华琪为首的共70多人参与了本书的编辑工作。邢华琪告诉记者,早在20多年前他就提出要重新编撰雷锋著作的想法。而寻找和发现雷锋的工作,以民间和半官方形式已经持续了20余年。

  上世纪60年代,为响应毛泽东提出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全国出版雷锋相关著作一时成风。但大部分是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相关的资料并不十分完整,且因历经动乱,雷锋手稿没有得到妥善保留。上世纪80年代,邢华琪在长沙军事院校学习,去雷锋生活和工作过的望城地区走访了雷锋当年的同事和战友。从此,做一本完整雷锋出版物的想法,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随后,他开始有意识地搜集雷锋的资料。而在他的召集下,长期从事雷锋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雷锋生前的同学、同事、战友、老师、领导以及雷锋照片摄影人,共70余人,加入了这个历时8000多天的寻访搜集资料的过程。

  从北京到沈阳,从望城到鞍钢,从营口到抚顺,邢华琪等人分了四个阶段寻找雷锋。

  ■ “寻找雷锋”四阶段

  第一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邢华琪收集了大量散落在报纸上的报道资料,相当部分来自《前进报》和《解放军报》等主流报纸,耗时半年多。

  第二阶段,是收集社会出版物的阶段,邢华琪作为《全国学雷锋大事件》的记录者,记录了由1960年至2003年的大部分纸质出版物。因此,对大部分雷锋出版物的始末较为熟悉。他曾对300多本出版物一一作出评价,这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

  第三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社会资料跟进阶段。邢华琪坐镇北京,查阅和调阅了包括在国家图书馆、军事博物馆和总政档案馆在内的所有馆藏的雷锋资料。同时,在总政编研室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固定电话,邢华琪用它便利地联系全国各地雷锋的老战友、同事和受援者。他们及时把手中的资料收集进展反馈给他。而包括总政编研室、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八家单位给以馆藏支持。

  其中,抚顺雷锋纪念馆收集了雷锋各类文物和作品共2万件。馆长陈茁告诉本报记者,早在雷锋21岁当选抚顺市人大代表时当地相关机构就已经收集了相当多的雷锋汇报材料,为日后重新发现雷锋打下了基础。

  第四阶段,是资料整理和加注阶段。这一阶段于2001年至2002年间启动,《雷锋全集》中的新内容——雷锋给各种人物的48个赠言,共耗费了将近十年,直到作品出版前夕还在继续。收集赠言的工作耗时费心,邢华琪举了一个实例,《雷锋全集》314页有一条雷锋于1962年2月22日写给刘胜利的赠言,这一题赠的过程发生在1962年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上,邢华琪等人以为,刘胜利也是当时的列席代表,结果花了很多功夫,遍寻无着,后来才知道,刘胜利只是当时沈阳八一中学的一名学生,负责大会的接待工作,在给雷锋倒水的时候,请雷锋题的字。“有时,为了确认一个赠言的真实性,要打30个电话。”

  (下转C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