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3C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3C周刊
上一篇

彩电企业寻找“特长”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e周谈

  在今春这场眼花缭乱的新品秀后,已发布新品的彩电厂商开始让人摸不着“头脑”——没有统一主打“概念”了!前几年,彩电的主打概念虽然每年都在变,但却很统一,如“LED”,如“互联网”,又如“智能”等等。今年,在没有清晰的技术路线图的情况下,各家厂商都开始寻找自己的“特长”。

  由于上游核心技术一直被日系企业把控,中国彩电企业仍旧得跟着别人跑。于是大家一股脑地先后奔向LED,奔向互联网电视,去年又一齐拥护3D电视、智能电视、云电视。而且各大企业步调一致、产品也大同小异。

  这种千人一面的局面今年出现变化。从今年春季各大彩电企业陆续发布的彩电新品来看,彩电行业已没有明确的路线图了。

  最先做出动作的是三星。为扩大市场规模,全球最大的彩电厂商三星决定推出廉价电视机。在最近几个月里,三星已在韩国本土推出了一批平板电视,价格比其他产品便宜40%。今年上半年该廉价电视有望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一直靠低价取胜的中国本土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接着是日系彩电巨头索尼。本月,索尼面向中国大陆地区市场,一口气发布三个系列内置3D播放功能的3D液晶电视机新品,加码中国3D电视市场。而且跟以往外资彩电定位高端,主打大屏幕彩电不同,这回索尼主推中小尺寸。

  如果说今年外资企业不再按套路出牌,那么今年国内彩电企业的新品秀更“没谱”了。

  TCL打算在3D电视上再搏一把,牵手上游播出平台央视,成为“3D频道独家合作伙伴”。TCL将与3D频道在3D内容及技术方面合作,近期将拍摄3D版本的2012CBA全明星赛。

  上周长虹的新品秀,推出了国内首台“内置Ciri语音智能交互”的智能语音电视。该电视仅凭语音指令就能完成换台、文字输入等各种操作,还能人机对话。“原理上类似苹果语音秘书,但Ciri的中文识别和智能响应能力更强。”长虹称。

  海信电器仍走个人电视路线,与CNTV合作,在其个人电视I’TV里预装了CNTV 1-13、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五星体育等35个精选直播频道。

  彩电企业的竞争策略变阵,目的是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赢得效益。今年彩电企业各自培养“特长”,给行业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