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3C周刊·资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3C周刊·资讯
上一篇

iPad商标之争中的事实与道德评判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3C论坛

  唯冠与苹果的iPad商标权诉讼及争议,成为过去一周最受关注的产经新闻。与以前在知识产权方面屡屡被人打上门来,赔笑脸去的被动窘况不同,这次随着唯冠在深圳法院一审胜诉、各地iPad在工商部门干预下纷纷下架,一家身份可疑的国内企业,似乎终于可以让市值世界第一的公司受挫。

  只不过,这种暂时的胜利看上去十分可疑。第一个因素是,此前数十年大肆被宣传的偶像、胜利,最后总被历史爱好者钩沉出不那么令人乐观的真相,所以这次的胜利,也让有心理惯性的人们以为“背后必定有内幕,输家未必真输,赢家未必磊落”;第二个因素则在于苹果产品的深入人心,令iPad这个品牌与苹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今突然跳出一家没落的企业要横刀夺爱,令人生出同情之心。

  尽管苹果再次公布了双方的邮件记录来证明台湾唯冠已经做主将大陆的iPad商标权转让给其壳公司IP公司,但这仍暂未改变此前的逻辑链条:台湾唯冠的确同意了将所有地区的商标(含大陆)出售给苹果,但唯冠深圳与苹果亦的确未在大陆地区完成商标转让过程(包括到商标主管部门登记变更);无论苹果在最终的诉讼中能否证明台湾唯冠与IP公司所签合约覆盖到了深圳唯冠,在判决之前,iPad大陆商标目前的确由唯冠持有。

  苹果目前所出示的证据,即使全部成立,亦只能证明唯冠可能在签订协议时存在诚信问题,却无法改变“iPad大陆商标尚不在苹果手中”的事实。

  有专业律师评论称“苹果在收购iPad商标中犯了低级错误”。收购完成后,不去当地主管部门确定商标已转让,即以该商标展开宣传、上市新品,这种巨大的漏洞,恐怕也只有一场惨烈的诉讼,才能让其保持警醒和审慎了。

  归根到底,商标如何没有被转让成功,这是一个道德问题;商标的确没有转让成功,却是一个现实问题。道德判断无法取代现实,更不应取代程序正义。支持苹果的人士不妨鼓励、帮助苹果找出更多的证据来推翻此前的判决,一味地从道德或公正角度指责现状,并不能有多大帮助。□花落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