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3C周刊·业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3C周刊·业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杀手不再神舟电脑影响淡化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周神舟电脑将第四次“冲击”上市,且不管结果如何,借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的评价,这个企业能否上市,对PC行业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

  提起神舟电脑,许多消费者可能对神舟电脑的电视广告还有深刻印象。凭借着“杀手级”平价攻略,神舟电脑几度领跑电脑业,2001年年底月销量即突破一万台。

  重新审视神舟电脑11年的发展路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在外资企业和国有品牌企业的夹缝中生存,确实不容易。在这个企业身上,仍能找到很多早期民营企业的通病。

  神舟的辉煌一直伴随着央视广告的大投入。2002年,“四千八百八,奔4扛回家”广告首次在央视播出,引起了全国消费者的巨大反响。

  通过在央视密集投放广告,神舟电脑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到3.7%,2002年销量突破20万台,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国台式机销量排名前五位,惊艳行业,神舟高层在多个场合表示,“神舟电脑一年就走完了其他品牌需要六年才能走过的路”。

  在台式电脑市场上取得声誉后,2003年神舟电脑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

  2004年,“5980,笔记本电脑提回家”,这则央视播放的广告,让神舟笔记本再度掀起全国消费者购买热情,出现了第一批5000台产品不到一个月内售罄、各地经销商库存纷纷告缺的火爆场面。

  据神舟电脑人士当时透露,两个月不到,神舟笔记本电脑销量已经突破一万台。到了2005年,神舟笔记本比2004年成长三倍。单月出货量超过3万台,以13.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IBM、联想位列第三位。

  外有惠普、戴尔、宏碁,内有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等,神舟电脑手起刀落,迅速提升了国内市场份额。可惜好景难再,整个PC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神舟电脑的辉煌也到此戛然而止。

  去年神舟电脑的招股书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0年三年,神舟的收入分别是35亿元、42亿元和49亿元,不仅离神舟的预期目标相去甚远,而且增长缓慢。

  其实神舟笔记本可以走得更久一点,但它拒绝改变,在移动互联网大势已到时,吴海军仍认为,传统电脑才是出路,神舟不会做平板电脑。而正是这个固执的秉性,让去年神舟错失上市机会。随着产业更新换代,用户对神舟电脑的关注逐渐淡去,吴海军当年巨资砸出来的知名度,也所剩无几。

  长久以来,神舟电脑以“低价”取胜,在IT行业内,神舟电脑也是“暴利终结者”。当时联想卖上万元的电脑时,神舟打出4000元的价格。但现在PC价格普遍廉价,连Thinkpad都推出3000元的产品,而神舟电脑的价格仍在三四千元,价格优势不再。从这个角度讲,神舟底牌已失。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