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要闻

自感孤立无援 澳外长访美时辞职

陆克文宣称自己遭遇工党成员攻击,不再受到总理信任;总理吉拉德表示失望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月22日,陆克文在访美期间宣布辞去澳外长之职。(截屏图)
2008年4月9日,时任澳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这是演讲结束后,陆克文收到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送上的由北大教师为陆克文创作的画像。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007年12月3日,时任总理陆克文与时任副总理吉拉德(右)在堪培拉举行首次内阁部长会议。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布辞去外长职务,声称自己不再受到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信任,除了辞职别无选择。

  妻女推特留言支持

  陆克文于22日美国东部时间凌晨2时(北京时间22日15时)左右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消息。陆克文说:“如果不能得到总理的支持,我不能继续担任外长,所以我必须决定做出一件体面的事情,那就是辞职。”他说,他对辞职感到难过。

  这是他第二次辞去高级职务,上一次是2010年遭遇党内“政变”,辞去总理职务。当时,陆克文支持率低迷,吉拉德在工党党内投票中取代陆克文成为党主席,从而接任总理。

  陆克文的女儿杰西卡和妻子均在“推特”上留言,支持他的辞职决定。

  外界近日一直猜测,陆克文打算挑战吉拉德在工党的领导地位。但在美国东部时间21日,陆克文回应媒体记者提问时,否认这种传言,宣称自己“支持总理,打算继续担任外长”。

  “党内斗争明朗化”

  宣布辞职时,陆克文同时把工党内部争斗明朗化。他把这种争斗描述为“一场肥皂剧”,自己再也不愿参与其中,“无耻者”对工党的控制必须结束。

  陆克文指责工党成员西蒙·克林及其他一些“无耻者”最近公开攻击自己的正直,甚至质疑他是否胜任部长。“吉拉德总理选择不批评他们,我只能推断,她认同这些观点。”他说。

  陆克文指出,当前情形与2010年6月有些相似。他应该是指吉拉德现阶段支持率低。但陆克文说:“我永远不会从背后下手,攻击一名由人民选出的在任总理……我们都知道当时发生的事情不对,决不能再次发生。”

  陆克文没有接受记者提问。

  现总理今开发布会

  陆克文说:“在华盛顿而不是澳大利亚做这个(宣布辞职),我感到非常不舒服,但我不认为自己有选择。”他说,他将于次日返回澳大利亚东部城市布里斯班,与家人和选民商议,然后就自己的政治前景作出决定。

  陆克文说,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金·比兹利将代替他参加原定22日白天在华盛顿的活动,外交部常务秘书将代表他出席在英国和突尼斯的活动。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将接任外长,立即行使外交职责。

  一名高级工党消息人士告诉这家报纸,陆克文的长期替代人选尚未确定。吉拉德当天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说,陆克文辞职前从来没向她提过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事情,在他作出决定之前,也没有告诉她。她对陆克文辞职表示失望,但没有过多评论。吉拉德宣布于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 焦点

  外长人气升引发总理猜忌?

  2010年6月,陆克文离任总理后没走远,吉拉德提名他出任外交部长。2010年9月12日,吉拉德说要与陆克文“合作”,看重这名前任的“专业意见”;“当然,从根本上说,我是领导者”。

  陆克文表态愿为吉拉德“助阵”。2010年8月,他即宣布将帮助吉拉德赢得当月议会选举。“人生太短暂,承担不了太多仇恨”,对选举“我不能袖手旁观”。

  工党在当年议会选举中遭遇阻击,拉得数名独立议员支持后仅以两席优势勉强击败反对党阵营。反对党联盟当时预言,吉拉德难以“控制”陆克文,工党可能出现内斗。

  《澳大利亚人报》本月14日发布民意调查显示,吉拉德支持率下滑至37%,自由党党首托尼·阿博特获支持率超过40%,而陆克文的支持率则有望与阿博特抗衡。澳大利亚媒体随即热炒,陆克文有意卷土重来、发起挑战。

  吉拉德和陆克文19日不得不双双公开表态。吉拉德当天出席一次活动时说,“对同事和他们的支持信心十足,我专注继续总理工作”。陆克文告诉媒体记者,没有“发生”涉及总理职位的“挑战”。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何人外泄陆克文骂人视频?

  陆克文22日宣布辞职的同时把工党内部争斗公开化。

  这一内斗在不少议员和媒体看来不是秘密。一家视频分享网站18日曝光一则短片,涉及陆克文任总理时对政府职员破口大骂。一名工党内部人士推测,短片只能来自总理办公室。吉拉德否认说,她的办公室“接触不到”这类材料。工党内部,两人支持者已经闹翻。工党议员达伦·奇斯曼说,如果吉拉德继续执政将“毁掉”工党,党内不少基层成员认定吉拉德领袖地位“已终结”。

  司法部长妮古拉·罗克森同一天称赞吉拉德在职期间成绩斐然,而陆克文当总理时留下不少难题,工党应坚持2010年党内换帅决定。不少人期望尽早结束领导层争斗。

  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定于明年举行。(耿学鹏)

  ■ 人物

  自取中文名“陆克文”

  陆克文是他本人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其英文名为“Kevin Rudd”。

  中文演讲博得掌声

  200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澳大利亚,在其国会发表演说时,陆克文不用借助同声传译机便能全程听懂讲演;2007年9月,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一次午餐会上,陆克文的中文演讲博得中国代表团阵阵掌声。其后,他用中文同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谈30分钟。

  陆克文曾就读于首都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修中国语言和中国历史,1981年毕业。同年,他加入工党,并进入澳大利亚外交部工作。20世纪80年代,陆克文在海外度过了大部分时间,曾先后在澳大利亚驻瑞典大使馆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外交官。1995年,陆克文担任一家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事务顾问。1997年,出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洲语言系副主任。

  在2007年11月24日的国会选举中,陆克文带领工党击败自由党领袖霍华德领导的执政联盟,于同年12月3日出任该国第26届总理。2010年6月24日,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举行党内选举,副总理吉拉德当选党首,取代陆克文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这一年,陆克文52岁。

  两个儿子学中文

  陆克文是该国自1981年以来首位没有完成第一个任期就辞职的总理。分析人士称,这源于民众支持率的大幅下滑。陆克文出任总理后,澳大利亚经济未有亮点。尤其是当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澳大利亚政府出现巨额财政赤字。2010年年中,该国失业率升至8.5%。此外,陆克文提出的多项国内改革措施并未获得大多数选民的赞同,其中包括颇具争议性的碳交易方案以及加收矿业税等。

  陆克文与大学时代恋人、现任妻子育有二子一女。长女杰西卡是一位律师,2007年嫁给一位澳大利亚籍香港后裔谢若谷(Albert Tse);2004年2月至8月,大儿子尼古拉斯(中文名“陆雨德”)曾在中国复旦大学短期进修过中文;小儿子马克斯也在学习中文。(钟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