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叙军被指谋杀战地记者

两名战地记者在冲突城市遇袭身亡;叙政府称两名记者非法采访

2012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2月,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克利克报道开罗示威活动,他于今年2月22日在叙利亚霍姆斯遇害。资料图片
2011年2月,美籍战地记者玛丽·科尔文在埃及开罗。她于今年2月22日在叙利亚霍姆斯遇害。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叙利亚流血冲突最为激烈的霍姆斯市,一枚炮弹击中一处临时的“媒体中心”,美国战地女记者玛丽·科尔文和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克利克在袭击中身亡,另有3名记者受伤。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天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被指下令“干掉所有踏足叙利亚土地的记者。”

  “有人瞄准了他们”

  自去年3月叙爆发反政府示威,后引发武装冲突以来,霍姆斯一直是流血冲突最为激烈的城市之一。22日,一枚炮弹击中了该市临时搭建起来的“媒体中心”,56岁的科尔文和28岁的奥克利克正在这里。《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当两人试图逃离已经被炸塌的“媒体中心”时,一枚火箭弹在他们身边爆炸。

  巴克尔是一名在霍姆斯的志愿者,当时他正在现场,“火箭弹击中了我们的房子和周围的建筑,玛丽和雷米当场身亡。”法国文化部长密特朗称,“当他们试图逃离时,有人瞄准了他们。”

  政府军被指杀害平民

  在遇害前数小时,科尔文还在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她指责称,政府军一直在向这个城市的平民开火。”

  法国记者贝汗称,在科尔文遇袭前,他曾听到消息,政府军将向媒体中心开火”,“有人叫我们赶快离开这座城市,如果被他们(政府军)发现,我们将性命难保。”贝汗还称,他获悉政府军已下令“干掉所有踏足叙利亚土地的记者。”(百千)

  另据新华社电 叙新闻部长马哈茂德22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在霍姆斯遭炮袭身亡的两名西方记者在未获新闻部许可的情况下进入叙利亚采访。

  马哈茂德称,叙新闻部对美国记者科尔文和法国摄影师奥克利克及其他国外记者在叙利亚的采访活动毫不知情。他呼吁外国记者赴移民局登记,依法获得许可。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向在叙利亚殉职的记者家属及其供职机构表示慰问,同时驳斥叙政府应为死难记者负责的说法。

  姓名:雷米·奥克利克

  国籍:法国

  职业:摄影记者

  从业媒体:《巴黎竞赛报》

  曾获荣誉:2012年荷赛奖一般新闻类(组图)第一名

  终年28岁

  ■ 生平大事

  2004年

  时年20岁的雷米·奥克利克自费前往海地,当时的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倒台并流亡海外。奥克利克自此开启摄影生涯。

  2005年

  奥克利克在前往海地的第二年,成立了自己的图片社IP3 PRESS。

  2012年2月

  奥克利克凭借自己在“阿拉伯之春”中拍摄的照片《利比亚之战》获得第55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一般新闻类组照一等奖。

  2012年2月22日

  叙利亚当地时间2月22日,56岁的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及28岁的法国自由摄影记者雷米·奥克利克(Remi Ochlik)在霍姆斯遭炮击身亡。

  姓名:玛丽·科尔文

  国籍:美国

  职业:战地记者

  从业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

  曾获荣誉:因报道科索沃和车臣冲突,获得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勇气奖”

  终年56岁

  ■ 生平大事

  1986年

  玛丽·科尔文放弃主任一职加入《星期日泰晤士报》,在那里结识了一支驻外记者的精英团队,后成战地记者。

  1999年12月

  科尔文跟随车臣反政府武装采访。后来,她凭借在车臣和科索沃的报道赢得了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的“勇气奖”。

  2001年

  斯里兰卡国内战争中,科尔文深入到政府军和猛虎组织交战区,被榴弹片击中了眼睛、前胸,失去左眼。后来,她的海盗装束让她成为许多记者的偶像。

  2012年2月22日

  叙利亚当地时间2月22日,56岁的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及28岁的法国自由摄影记者雷米·奥克利克(Remi Ochlik)在霍姆斯遭炮击身亡。

  A08-A09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王晓枫 颜颖颛

  A08-A09版制图/师春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