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补救的力量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周观察】

  天下没有绝对真理,谁都会有错处,补救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就事论事或泛泛而谈,人们大多希望,借道德说事的补救者能多想想规则,借规则说事的补救者能多想想道德。

  2月20日,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发表了违背历史的不当言论,及南京市访日代表团现场的失当应对,让许多国人为之哗然、侧目,媒体、网络也纷纷表示关注。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直接受害地官方代表,在直面抹煞南京大屠杀真实性的原则问题上应对失当,显然难以令众多对当年日本侵华罪责念念不忘、对日本右翼屡屡试图歪曲历史愤愤不平的南京市民和中国民众感到心平气和。尽管最适当的回应时机、平台或许已经错过,但亡羊补牢终究是值得称许的,更何况连着“补”了三次。

  然而正如许多媒体所披露的,这位名古屋市长并非“首犯”,而是早就在类似官方礼仪场合,发出过类似的挑衅,如果当初就“补”,或许今天所面对的,就不是这样一个直接影响中日建交40周年氛围的大窟窿。

  归真堂上市风波愈演愈烈,因“活熊取胆汁”而备受争议的归真堂又是接待记者参观养熊场和取胆汁现场,又是动员各路名流出面“保驾护航”,目的显然是补救,补救因活熊取胆汁话题发酵所引发的公关危机,以及这一危机可能带来的市场后果,包括上市申请被驳回,或产品在市场遭抵制等。而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各路人马也作出补救姿态——他们所欲补救的,是证监会规则中的“漏洞”。在他们看来,像归真堂这类“道德有亏”的申请者就根本没资格获得上市批准,如果规则无法阻止其上市,那这个规则就非“补”不可。

  天下没有绝对真理,谁都会有错处,补救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就事论事或泛泛而谈,人们大多希望,借道德说事的补救者能多想想规则,借规则说事的补救者能多想想道德。

  本周另一件“轰动性小事”是所谓“武汉自行车事件”,日本青年河源启一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第一站经过中国,偏在湖北武汉丢了自行车,当地警方在短时间内便寻回自行车,发还失主,引来各界议论纷纷。

  如果说出现自行车窃案是城市治安的一个“破绽”,寻回失物、物归原主就算是一种补救,从这一点上讲,武汉市警方本不应受指责、遭非议,之所以成为话题中心,恐怕只能归咎于一些地方在“外宾丢车”时补救之积极,和其在市民丢车时的“一慢二看”形成鲜明对照。

  本周新老两个商标纠纷又擦出新火花,老的是苹果-唯冠iPad中国大陆商标权之争,新的则是“飞人”乔丹和中国体育品牌“乔丹”的商标权之争。

  知识产权领域恐怕是中国经济领域中“破绽”最多的范畴,以至于许多在境外很容易厘清的是非、头绪,在境内却总是纠缠不清,尽快从法律和市场规范层面补上这些“破绽”,已是当务之急,这样做符合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各方的利益。

  本周还发生了一起“女大学生占领广州男厕所”的花絮,尽管事件颇有些好笑,揭示的却是半点不好笑的市政“灯下黑”——男女厕位比例严重失调问题。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实则关乎民生,甚至关乎一座城市的人文指数和文明感,看似毛糙的“行为艺术”如果真能给市政设计者、建设者提个醒,人们倒是乐观其成的。据称,广州市城管委已表示,将推动立法,强制性要求男女厕位比例不低于1:1.5,就是一种积极的补救。

  □陈在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