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新文化运动中流砥柱胡适逝世五十周年

胡适及其“追随者”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1962年2月24日,新文化运动的中坚人物之一胡适去世,享年七十一岁。于今,又半个世纪过去了。胡适的学生唐德刚在《胡适杂忆》中说,胡适是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发展过程中继往开来的启蒙大师。“继往”,是指胡适在学术旨趣上,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学术方法、资料整合能力,“开来”则是指胡适引介西方学术方法论,在中国语境中,重新理解问题。而最后一点,“启蒙大师”,则是指胡适学术方法与理论,获得了五四之后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极大认同。毫无疑问,胡适以其学术上的大胆创新、个人亲和力与组织力,为创造中国现代思想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并且注入了极大的个人色彩,至今日,仍余风不绝。

  C02—C04专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