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民间
上一篇

不可复制的传奇,难评价的人生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周人物·褚时健

  本周,媒体报道,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由当年的“烟王”摇身变为“橙王”,以八旬的年纪再次创业,并成为亿万富翁。这个被媒体称为“最具争议的财经人物”,又一次实现了一个神话般的传奇。

  概括褚时健的一生,很难找出一个比“传奇”更合适的词语——且不说他的打游击当干部之类的历史经历,单就是他“文革”中把糖厂建成当地惟一有利润的企业,就非常传奇。至于他把一个固定资产几千万元的地方小烟厂做成固定资产70亿元,年创利税近200亿元,品牌无形资产被评估为332亿元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帝国,则更是一个让人激动的传奇。而在如日中天时遭遇“世纪大审判”并跌入人生低谷之后,又一次重新创业,并取得令人瞠目的业绩,无疑又是一个传奇中的传奇。

  遍观舆论对他的评价,有人惊叹并赞赏这个传奇;有人反思造就这个传奇的社会土壤;有人质疑这种传奇背后的猫腻;有人则梦想从这种传奇中,汲取成功的经验。

  但我想说的是,褚时健的人生经验里,确实有很多技术性的东西可以总结和学习。但他的传奇,却无法复制。造就他传奇的,既有历史大背景,又有地域小环境,还有诸多想得出或说不出的各种原因,使他人生经历的土壤和气候不可复制,他既是功臣又是罪人且难以给出终极定论的价值判断体系,也不可复制;无期徒刑减至17年并最终“保外就医”的经历,也很难复制;他带着“一双手”回归乡土种橙,四面八方伸来的几十年人脉结下的援助之手,也是不可复制的。而作为一个前世界级企业老总的胸怀和见识,以及如烹小鲜地经营着他的褚橙的经验,也是不可复制的。

  在这个国度,钱比他多的富翁太多太多,种橙种得比他多的园主,想必也不会少。但像他这样成为传奇的人,却并不多。他像一个深踞于历史海滩上的孤独标本,记录了时代潮汐起起落落的印记。这,也是不可复制的。□曾颖(作家)

  ■ 候选人物

  河源启一郎

  候选理由:日本自行车手,经常骑自行车环游世界。2012年2月,河源启一郎在武汉游玩时,其价值万元的自行车丢失,引发网友关注;20日,其丢失的自行车被人从黑市买回送还,同时武汉警方为其提供一辆新自行车方便其环球之旅。

  点评:一个馒头能够引发血案,一辆单车能够引发一场超乎社会治安、上升到城市形象的公共讨论。但是,如果这个事件仅止于讨论层面,就只能是一件小事。或许,公职部门需要证明的是,外交无小事,民生亦无小事。

  河村隆之

  候选理由:日本政治家。第21、22届名古屋市长。2012年2月,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遭到中国外交部的驳斥。21日晚,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经授权发布: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

  点评:两个日本人,在一周之内,引起了中国不少民众的爱与恨。中日两国民间交流也好,“友好城市”也罢,都有一个前提,也是底线,就是尊重史实。不管是谁,一旦跨越这个边界,必然要受到两国民众的反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