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观察

熊 除了胆汁,还意味着更多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化熊 《熊图腾》
科普熊 《熊》
童趣熊 《小熊帕丁顿》
环保熊 《熊武士》
温情熊 《亲密熊弟》
搞笑熊 《倒霉熊》
励志熊 《灰熊瓦普》
休闲熊 《缝熊志》
归真堂放养场中的幼熊,长到3岁之后,它们将被活体取胆汁。本报记者 赵亢 摄

  近日,经营熊胆制品的医药企业归真堂,引发了网络上对“活熊取胆”的关注,并进而引发了对动物福利的探讨。某支持归真堂的药品界专家将熊胆视为“资源”,提出应加以利用,“资源保护的目的就是利用,没利用就没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观点比活熊取胆本身更值得探讨。与人类同处地球的生物,其存在价值是否就仅仅在于被人所利用?具体到熊,它们是故事、歌曲、卡通片和电影的主题,它们在杂技团和动物园里出现,它们还被制成备受孩子喜爱的玩具,它们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古老文明崇拜的图腾……从这里介绍的各种与熊相关的书籍中,熊对人类意味着更多。

  这样的生物,不该只作为药品而存在。

  文化熊 《熊图腾》

  叶舒宪 本书记述的,是作者考察中华熊图腾神话的始末。探讨了史前文化与先秦时代秦、楚、粤等各地文化中的“熊”形象,及其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科普熊 《熊》

  (英)罗伯特·比德 作者是美国布卢明顿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和公众与环境事务学院的联合客座教授,本书讨论了灭绝的品种如洞熊、巨型短面熊以及如今幸存的八个物种,其中一些也濒临灭绝。作者继而探讨熊与人类的关系,人类对熊的认识的时代变迁,以及人类行为对熊及其生存环境的影响;既包括全球各地的传说和神话,狩猎和食用熊的有关仪式和禁忌,也涵括了熊在当代文化中扮演的角色。

  童趣熊 《小熊帕丁顿》

  (英)迈克尔·邦德 “小熊帕丁顿系列”已被译成四十多种文字在各国出版,被誉为全球的传吐经典。小熊帕丁顿也由此成为最深入人心的儿童文学形象之一。

  它的身世是这样的:布朗先生和太太去伦敦的帕丁顿火车站接女儿,在车站的失物招领处附近看到一只小熊孤单单地坐在椅子上,穿着蓝大衣,戴着一顶式样奇怪的帽子,身边有一只破旧的皮箱。它的脖子上有个标签,上边写着:“请照顾这只熊,谢谢”于是他们决定把它带回家,还给它起了名字,也就是车站的名字:帕丁顿。

  小熊帕丁顿一年到头不停地惹麻烦闯祸,但纯真美好的天性赐予了它逢凶化吉、化险为夷的神奇能力。所有人都想和它在一起。

  环保熊 《熊武士》

  (英)艾琳·亨特 美国亚马逊五星级畅销书,讲述灰熊塔克罗,北极熊卡莉克,黑熊露莎,以及它们会变形的好伙伴小熊乌朱瑞克的爱恨交织的大冒险。从熊类的视角入手,将关注度日渐升高的环境问题展现给读者。

  温情熊 《亲密熊弟》

  (美)西蒙·安德森 2002年,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主持人凯西·安德森在野生动物保护区发现了一只刚满月的灰熊幼崽,给它取名“布鲁特斯”。由于保护区内动物太多,空间有限,布鲁特斯要么会被关进动物园,要么会被实施安乐死。安德森收养了这只可爱的熊宝宝,从此与熊为伴,和它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亲密熊弟》描写了安德森与大熊布鲁特斯之间的亲密友谊,让读者直观地体验壮美的大自然景观,认识憨态可掬的大熊布鲁特斯。

  搞笑熊 《倒霉熊》

  (韩)RG动画工作室 本书源于韩国著名卡通片,原影片曾获得2006年韩国动画片最高奖等诸多奖项。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长在北极的胖胖的小熊,它的好奇心很强。它从遥远的北极来到了繁华的城市,从此便发生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令人们在开怀大笑的同时还会为倒霉熊的单纯而感动。

  励志熊 《灰熊瓦普》

  (加)西顿 本书是被誉为“动物小说”之父的加拿大著名作家、博物学家欧内斯特·西顿的代表作之一,描述一只自幼失去母亲和兄弟的灰熊瓦普,如何在接踵而至的种种不幸遭遇中挣扎求存,对抗悲剧的命运。

  休闲熊 《缝熊志》

  西西 与前述书籍不同,这里的熊不是真熊,而是手工玩具熊。香港著名女作家西西的《缝熊志》是一本极具创意的奇书。作者多年来以写作知名,这次转而做熊,亲手缝制各种各样的毛熊。不单做熊,还为毛熊书写,其中中国古代人物服饰熊、水游英雄、花木兰等,既为毛熊缝做中国各朝的衣饰,又通过文学的语言,以优美散文描绘古典人物,并细致地阐述服饰的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