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文学
上一篇

守护的力量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月与蟹》
(日)道尾秀介 著
中信出版社
2012年1月

  擅长人物内心描写的道尾秀介通过文字叙述的力量在《月与蟹》中则提出另一种可能,对于这本核心源自个人价值观与家庭、社会互为影响的小说,道尾秀介贴近人性黑暗面的书写让人似乎提前看见悲情的结局,当逆转来临时,则推翻了我们的判断,既是少年们人生的转折点,也给了我们一个充满希望的可能。

  □书评人 龚伟

  2011年,连续5届获得提名的道尾秀介终于凭《月与蟹》一书登顶144届直木奖,正式跻身日本中坚作家的行列,迎来个人创作生涯的第一个巅峰。这似乎印证了日本《读卖新闻》所预言的:“他不会成为第二个东野圭吾,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天才道尾!”

  确实,2004年以《背之眼》出道并一举拿下第5届恐怖悬疑小说大奖的道尾秀介似乎拥有令人惊艳的创作才能,其作品中也充满着令人屏息的灵魂书写。

  《月与蟹》的故事从由于父亲病亡而家道中落,迫不得已异地转学到小镇的慎一开始。

  因为家庭变故与沟通不畅使性格内向的慎一在学校遭遇孤力与欺负,同学中只有春也与鸣海愿意与之交往,尽管彼此内心有着不为人知的情绪,只有放学后去向蟹神祈祷这样的小游戏才能让他获得短暂的解脱,然而,十年前的船难与当前家庭的种种变故在少年慎一的生活中构成了一张难以突破的网,他的人生似乎正经历剧烈的震荡,震荡中产生的逆转任谁都无法预测。

  我们似乎可以认定,月的阴晴圆缺映照出人生的悲欢离合,拥有坚壳却依然脆弱的蟹映照人性的敏感与无奈。小说在《月与蟹》这样略显突兀的书名背后,通过慎一、春也与鸣海貌似正常的交往延伸出人生彼此关联的线索,继而在交往中推动小说情节的发展,略显沉闷且不断重复的捕蟹与许愿的场景成为掩盖心性异变的薄幕。

  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是,环境的阴郁气息延伸到学校、家庭、野外等等社会场景,无力解脱的压力与苦闷让人窒息。因此,捕捉、烧烤寄居蟹的镜头虽然残忍却又不失天真,对于无力改变现实的慎一们而言,这一充满仪式感的做法成为慎一们在困境中的唯一希望。彼此的思绪飞扬与内心激荡逆转为书写故事内核的导火索,真相就隐藏在看似单调却寓意颇深的场景里。

  《月与蟹》的角色们都有彼此内心无法言说的苦楚,慎一的祖父始终为十年前的意外在内疚;慎一的母亲则必须在爱情与亲情中挣扎。身处漩涡中的慎一们自然也不能例外。在外界看来,慎一们因为各自家庭的身份、地位的不尽相同,应该各有各的天地,谁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成为朋友。而事实是,这个看似怪异的团体却拥有改变现实的迫切心愿。在现实的映照下,当黑暗的过去涌上心头时,他们立刻感受到身心的煎熬,彼此内心的纠结与处境迫使他们抱成一团去反击。

  于是,社会、家庭、友谊、孤独、嫉妒,所有看似孤立却又彼此融合的元素就彰现出其威力,在身心趋于崩溃而自我放纵的一刻,便形成了充斥暴力的杀意。

  事实上,从孩子的角度去讲述一个故事的手法并不鲜见,在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与天童荒太的《永远的孩子》等作品中,少年们那些细微却无可逆转的情感往往在萌芽期为人忽略,最终酿成悲剧。身为成年人的读者往往为少年们日益边缘的行为焦虑,却很少注意到种种异变的源起,以及,挽救的种种可能。

  那么,这些悲剧当真是无可挽回的吗?人性真的黑暗至此吗?擅长人物内心描写的道尾秀介通过文字叙述的力量在《月与蟹》中则提出另一种可能,对于这本核心源自个人价值观与家庭、社会互为影响的小说,道尾秀介贴近人性黑暗面的书写让人似乎提前看见悲情的结局,当逆转来临时,则推翻了我们的判断,既是少年们人生的转折点,也给了我们一个充满希望的可能。

  而这种可能出现时,尽管伤感却不禁让人长吁一口气。原来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对于守护是如此的重视,而他们试图守护的尝试与努力却往往被世人所忽视。或许,此作亦可算是身为作家的天才道尾对于人性的一种自发的守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