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快乐着快递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台湾观察】

  要问我,最害怕接谁的电话?不是来自领导的催促,不是来自家长的逼婚,更不是来自朋友的抱怨,我最怕:接快递的电话!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人不在或者手头有放不下的事,而错过快递,开始的一次两次,还觉得没什么,但当我经历过好几次的包裹寄丢、证件拖延、厉声说教后,我决定,不管多曲折、多忙碌,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且保证在接到电话的5分钟之内,冲到快递员面前,从地上捡起我那沾满泥土的包裹……

  与我感同身受的,一定不止一个两个,尤其是在节日的时候。

  大概半个月前,一位媒体同行即将结束在台湾的采访工作,收拾了一下,发现居然有60斤的行李。“你快递一部分好了。”我建议。有时候就是这样,明明知道可能会不开心,却不得不去选择。听了我的建议,她开始打电话、约取件。

  两天后,在我们一起出去采访的路上,我听到了她冲天的怒气:“你们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不来收钱?也不告诉我重量!对不起有什么用?”

  我叹气,天下乌鸦一般黑。

  放下电话,她继续向我抱怨:“钱都没收就把东西拖走了,肯定把我的行李堆到了仓库里,也不知道会不会丢……”

  我心里一激灵,这姐姐,一定没吃过快递的亏。

  然而,隔了一天,她高兴地跑到我房间,说:“我家人说包裹已经收到了!他们虽然到现在还没来收我的钱,不过东西早就寄出去啦!说过两天来收钱……”

  拜托,大姐!你有多不知足,就冲这速度和态度,你也该快乐着收快递呀!事后,我检索了台湾快递业的信息,发现了很多让人吃惊的做法。

  比如,台湾五大宅配之一、隶属于日本大和运输的黑猫快递,会在网站上更新每天的《宅急便配送讯息通知》,比如:“因春节包裹激增及航空运能有限,1月9日至20日期间集货寄往离岛包裹需寄件日后两天方可配达;因苏花公路坍方, 1月9日云林嘉义以南集货往花莲所、瑞穗所包里今日将有延迟现象……”

  又比如,日通快递采用掌上PDA系统,可与作业中心的取件讯息同步化,客户在包裹签收后三分钟,就可以在网站查到单据上签字的照片,本人、家人、邻居或是托管代理员签收,一目了然。

  再比如,成龙快递制定了五“W”调度模式来提升品质:“What:运送何文件?Who:何人来接此case最适宜?When:预计取送时间各为多长?Where:预计取送位置为哪里?Which:需要多少成本,何收费价格最适宜?”

  我不敢说台湾的快递公司挣钱比大陆的哪一家要多,可那种同时掌握着“物流与情感流”的经营理念,让他们更加成功。有人在总结黑猫宅急便的开发方式时这样写:“要彻底融入消费者的情境,人在家中坐,物自然到家中。”

  如果某一天,大陆的快递公司也能这样考虑,不再把自己当成简单粗暴的运输业,而立志成为细心体贴的服务业,我是不是就可以快乐着快递,而不是悲情着快递了?

  周益帆 资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