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下一篇

e时代热词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明星体

  【热词渊源】

  2012年2月16日,一张名为“陈罐西式茶货铺”的图片走红网络,发布者表示,照片是在厦门鼓浪屿拍到的。由于图中的店铺名称以明星名字加店铺服务范围的特点出现,引发网友的好奇,被大量网友转载和评论,并引发了网友们强大的创造力,上万网友留言造句,如“蔡康永久牌自行车专卖”、“周华健康中心”等。(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做生意起个响亮的名号很重要,传统思维是挑有发财、吉祥寓意的字眼,类似全聚德、荣宝斋之类。到了网络时代,越来越多不按常理出牌的商家,早前流行恶搞知名企业,比如“百度烤肉铺”,现在开始拿娱乐明星名字做文章,挺有创意的。有人提出是否侵权的问题,我看还不至于,起码这是没有恶意的调侃,比那些用名山大川、国宝圣地做商标的香烟要好吧?

  占领男厕

  【热词渊源】

  “占领男厕运动”是于2012年2月由广东女大学生组织的一次街头行为艺术,活动发起人及参与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起政府和社会对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的重视,从而消除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排队现象。(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理论上十个男人可以共用一个便池,两个女人就不行,生理差异决定了女性对厕所的需求程度高于男性,那么一个人性化的和谐社会就应当在规划建设上努力尊重差异、促进和谐。道理很简单,盖厕所时就给忘了。其实男女要平等,在厕所数量和大小上就不能平等。这也对男人有利,可以减少他们在陪女人逛商场时在女厕外等候的时间。

  关怀性解聘

  【热词渊源】

  安徽涡阳县72岁环卫工人李显梅,在儿媳离家儿子入狱后,每天凌晨载着6岁孙女扫街。老人的生活处境经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最近被保洁公司辞退,再度成为社会热点。对此,涡阳县城管局回应称,解聘老人是出于人文关怀,政府部门已为她和她孙女办理低保与救济。(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孤苦的老人带着幼儿扫大街,这样的工作状态令人心酸,但这份工作对老人谋生无疑很重要。解聘不是关怀,解聘之后落实救济才是,要保证老人的正常生活不因失去工作而陷入困顿。但更应该反思的是,如果没有引发广泛的舆论关注,像李显梅这样的老人,还能获得“关怀”吗?还有多少类似遭遇的人,在“关怀”的视线之外挣扎?

  保护性拆除

  【热词渊源】

  近日网友爆料重庆的蒋介石行营被拆了。当地文管部门回应称,这是“保护性拆除”,将在原址原貌复建行营。蒋介石“重庆行营”又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重庆行营”,旧址2009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文管部门某些官员经常性的没文化,这已经不算稀罕事了,但是万万不能跟搞拆迁的同志们抱有相同的观念,认为新的一定比旧的好,旧的拆了没关系,大不了再盖个新的嘛——这样的“维修”和“保护”,一再挑战公众对官方荒谬汉语表达的忍耐底线。最可怕的现实莫过于,一个个血红或惨白的“拆”字,成为遍布中国的标志性景观。

  本期主持:武云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