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香港词人林夕的新书《知情识趣》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在接受采访时林夕反复强调,自己是个有趣的人。书中的短文大都是林夕从身边故事里采取的素材,换一种视角看世界,他希望通过一些看似孤立的事情,串联起来可以看到世界的秩序。

  林夕说自己有个有趣的人,情趣这两个字本身就满怀意味,光有情没有趣是留不住人的,光有趣没有情也很可怕,所以这两个字相辅相成。林夕称自己从来不会觉得无趣或者发闷,他可以通过眼前事产生无限的联想空间。“比如看对面的楼,我就会想,这里面住着什么样的人,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希望关注时事的林夕自然也知晓方舟子与韩寒的口水战,问他如何评价时,他说觉得方舟子很过人,会花时间研究不可能有答案的事情。“我在网上看方舟子每一个所谓的证据都觉得很有趣,看他们打笔仗也很开心。”林夕说自己也曾被怀疑有团队代笔,他庆幸那时方舟子尚未涉足文坛打假的活动。

  ●杨志军在新书里继续自己的西藏题材,这次他关注的是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十字军侵藏战争,这本名为《西藏的战争》的书日前由人文社出版。

  这场从1888年开始的战争是本书写作的背景,但除了战争场面,杨志军更多的是在描写普通人的感受。主人公西甲喇嘛不通文字,却刚毅顽强,后来成为了西藏抗击侵略的关键人物。小说里涉及到的人物非常多,知识也很庞杂,在为这本书举行的研讨会上,有评论者认为这是一部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

  评论者贺绍俊认为,西藏文化中的那种平和,对今天的社会有非常的现实意义。因为在西藏人的眼中,生死没有明显界限,他们完全是以一种豁达的心态来对待死亡。在他看来,这本书里对和平的向往以及对精神的追求是最有价值的地方。

  ●接力出版社本周召开“疾速天使”系列中国亮翅暨微视频发布会。该系列图书是美国作家詹姆斯·帕特森创作的一部儿童幻想小说,在全美畅销1300万册,迄今已被翻译成12种语言出版。主要讲述了6个少年接受基因改造后长出翅膀,同时他们又各自具备了不同的超能力,经历了种种磨难后最终承担起拯救世界的使命。

  据科幻作家星河介绍,这套书现在在美国非常流行,其中的科幻与奇幻结合的色彩有类似《哈利·波特》的地方。据悉,由该书改编的电影预计会在明年推出。

  本报记者 姜妍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