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下一篇

小人物的梦想与大国期待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本周最火爆的人物莫过于横空出世的林书豪。据Google统计数据显示,搜索林书豪的数据已超过4亿条,超越了当年的乔丹。2月5日前,这位默默无闻的NBA“临时工”,还徘徊在赛场边上等待着上场的机会,几乎无人知道他的名字。从怀才不遇、备遭歧视,到抓住机遇、一飞冲天,林书豪已成为小人物一夜成名的典范,新生代的励志偶像。励志,是庸众世界的必需品,图书市场的长销品。本期的排行版总榜,励志书占据了三个席位:《小白领的职场幸福树》、《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分别从职场、心理和学习三个方面,引导读者走向那扇通往成功的大门。生活榜上的两本新书,《推销自己,只要七步》、《情场不输人,职场不输阵》,也是职场励志题材。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刚出的《小白领的职场幸福树》,一出生便风华正茂,火箭般登上了排行榜冠军。

  职场小说《小白领的职场幸福树》的迅速蹿红,其实是填补《杜拉拉升职记》终结后留下的职场励志空白。这本小说的主人公小米本是一个专业能力很弱的平凡女孩,通过神奇的员工心理支援帮助,开发了自己的图形思维潜能,从职场弱女子一下子变成了白领女强人。一夜成功的小米,不就是职场版的林书豪吗?现实中的小人物们,大概心里都怀揣着一个林书豪式的梦想,期待着小宇宙大爆发的那一天。只不过,每个人的引爆点都不相同,小米与林书豪式的成功,真的可以复制吗?

  职场励志书的成功诀窍之一是取个好名字。一个简单明了、一针见血的口号式名字绝对必要,它能在第一眼内吸引读者。畅销大半年的《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便是这类图书的典型,而《情场不输人,职场不输阵》的题目本身就是职场金句。所以,就连小说类图书,也沾染上了这个习俗。初见《小白领的职场幸福树》的名字,你能判断出它是一本小说吗?

  本周的另一个热点是小平同志南巡20周年纪念,由此引发了媒体和公众对改革的讨论热潮。本周学术榜的两本新书——《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与《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便是改革思潮的热点反映。《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的作者沈大伟,从一个美国人的角度,写出了他对执政党政策的观察和思考;《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的作者是著名政论家马立诚,他提出了“八大思潮说”,对流行于当代中国的思潮进行了梳理、归纳和总结,力图呈现这八种思潮在发展历程中的较量与博弈,为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提供思考和突破的动力。

  小人物的梦想,与一个大国的改革期待,组合成了这个时代的缩影。

  □人面桃花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