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鼓励单位办幼儿园”是条什么路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日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尽快研究出台针对集体、企事业单位办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具体扶持、奖补政策。

  曾几何时,反对单位“大而全、小而全”的声音言犹在耳。现在风向又改了,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当我们兜了一个圈子再回到原地的时候,却必须好好想想:这到底是一条怎样的路?是改革回潮的回头路,还是“否定之否定”的提升之路?“鼓励单位办幼儿园”真的能够行得通吗?

  当年企业下了很大决心才甩掉了幼儿园等包袱,在市场竞争更激烈的今天,为了增加住房、学校、幼儿园的公共供给,再让企业“重操旧业”,很难说不是一条回头路。效益非常好、财大气粗的国有大企业,或许不成问题,按照福利思路搞起来;效益一般、甚至市场生存都很有问题的一般企业,又如何扛得起来?如果只是机关单位、大型国有企业才能办优质、低价的幼儿园,纵然可以进一步强化它们自身的吸引力,可对社会和市场而言,却只能是增加不公,离教育资源均衡化越来越远。

  □毕诗成(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