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谎称司长骗煤老板

男子被控诈骗3400余万,自称“不是骗钱是借钱”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朱燕)谎称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干部司司长,虚构能够办理煤矿扩建等手续,先后诈骗3名煤老板3400余万元。昨日,因被控诈骗罪,琚正月在二中院受审,当庭否认指控。

  52岁的琚正月是浙江人,自称曾在煤炭部下属的中煤公司北京分公司担任经理。

  据指控,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间,琚正月以虚构能够帮助郭某办理山西省水峪煤矿西风井修复工程的批文,承包水峪煤矿3号井、4号井为由,骗取郭某2400余万元,诈骗杨某610万元。又以办理煤矿扩建手续为由诈骗冯某400万元。

  庭审时,琚正月称,通过孙某认识煤老板郭某。但“从没说过我是司长,也没从郭老板那拿钱,所有的钱都是朋友孙某给我的。”

  琚正月说,2008年5月左右,经过孙某引荐认识郭老板。他说只要郭老板出钱帮他印书,可以帮助郭老板办理煤矿的事。此后,他从孙某那拿了1450余万元,还帮别人找郭老板借款720万元。因出书的事情要请领导开座谈会,他还让郭老板出了不少会务费。

  经检方证实,琚正月所说的书实际上是非法出版物。

  琚正月称,他从始至终都没有说过自己是什么干部。但据多名证人证实,他们都称呼琚正月司长,包括孙某在内也如此称呼。

  到庭的郭老板证实,的确是孙某介绍认识琚正月的,“但能办西风矿3、4号井是琚正月说的,他一开始就自称司长。”

  昨日,法庭未当庭作出判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