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第二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第二关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花1.7万亿元

四川宣布完成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但灾区发展内生动力不够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0月4日,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三周年后的首个国庆长假期间,数万游客前往映秀地震遗址悼念,参观灾后重建的新映秀。李豫龙 摄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四川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宏日前在京宣布,“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已胜利完成”。

  依照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用3年左右时间,使灾区的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的重建目标。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魏宏表示,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全面实现了规划提出的目标,“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过灾前水平”。

  他介绍说,四川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成99%,概算投资8658亿元已完成投资99.5%;纳入省重建规划的12个重灾县和91个一般受灾县13647个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

  虽然还有极少数项目没完工,魏宏解释说,这主要是受地震次生灾害和二次受灾影响,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以及港澳援建的个别项目,“地方政府正全力组织实施,加快推进”。

  但魏宏也承认,虽然恢复重建的任务完成了,但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还不够,“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焦点1】

  孤儿安置:孤儿共有630名

  魏宏介绍说,到目前统计为止,灾区地震造成新的“三孤”人员是1449名,其中孤儿是630名。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孤儿在内的新的“三孤”人员的安置:一是集中安置,政府通过福利院、敬老院和其他场所,对新“三孤”人员进行集中安置,给予生活的保障;二是分散安置如对孤儿有亲戚朋友领养,家庭亲友代养的,还有其他的社会救助;三是根据社会保障,对“孤老、孤儿、孤残”,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到后期常态的生活保障,省政府做了政策上的规定,对他们的后期帮扶和社会保障做了一些安排。

  【焦点2】

  资金安全:没发生大的问题

  魏宏认为,重建期间,短期内的密级投入的政府巨量资金没有发生大的问题,保证了资金安全,“跟重建一样,也是一个奇迹”。他解释说,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根据恢复重建资金的用途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编制恢复重建的资金预算。同时对恢复重建资金进行了专户管理,使重建资金封闭运行。

  魏宏还表示,在三年多的时间,审计部门组织了8898个审计小组对恢复重建的资金项目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监察部门组织了65个监察小组,三年多的时间长期在一线驻点和巡回监督,保证重建资金从进入项目开始到最后完成投入的安全。

  恢复重建目标实现成绩单

  提前一年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成功解决540多万户、1200多万城乡居民住房修建问题;

  完全实现了“设施有提高”:142个受灾县高标准高质量地维修加固和重建了各类学校8283所,医疗卫生机构2292个,新建了一批功能完善的社会福利院、社会服务中心、文化中心;

  基本做到“人人有保障”:对因灾导致的9524户困难家庭、1449名孤老、孤儿、孤残人员、2.7万余名地震伤残人员,从政策、制度和工作上给予了帮扶和救助;

  努力实现了“生态有改善”:完成2334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整理复垦了200多万亩灾毁土地恢复林草植被近450万亩。

  灾区全面实现了“经济有发展”:去年6个重灾市(州)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7年的1.95倍、2.39倍、1.7倍和1.75倍;

  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就业”:妥善解决20万失地农民异地安置,帮助170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

  ■ 数读

  三年来四川全省142个受灾县用于恢复重建和发展重建的资金达到了1.7万亿元。

  据介绍,四川省接受的全国各个方面,包括境外的社会捐赠资金一共是201亿。

  ■ 关注

  映秀申报5A景区 “让百姓做主”

  伤痛之地申报景区,公众质疑灾难创收,会伤害灾区民众感情

  针对汶川启动“汶川映秀5·12震中纪念地”争创国家5A景区的事,四川省政府官员表示,最终会听当地老百姓的意见。

  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回应这个问题时,没有明确否定汶川县启动“汶川映秀5·12震中纪念地”申报为国家5A景区的做法,但他表示,“我们也告诉当地更应该听取我们当地老百姓对旅游发展模式和形态的意见。”

  汶川启动申报工作

  映秀最近再次因为作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而受到关注。《华西都市报》报道称,汶川县启动了“汶川映秀5·12震中纪念地”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

  政府主导将伤痛之地申报5A级旅游景区,这又撩起了公众心头的伤疤,公众担心“用灾难来创收”,也担心这样的做法是否会伤害灾区民众感情。尽管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旅霜接受采访时解释,创5A景区不会收门票,其目的首先是带动老百姓从事第三产业。但将“地震震中”描绘成了“优秀品牌”,并要借此“扩大旅游市场,推进汶川旅游国际化进程”的字眼还是刺激着公众敏感的神经。

  未否认汶川做法

  魏宏解释说,按照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四川灾区有4个地方是纳入了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地震遗址的纪念地建设,即老北川县城、汶川映秀镇、绵竹东汽汉旺厂区和都江堰虹口深溪沟4处典型遗址遗迹。

  魏宏称,在这些地震遗址纪念地,除了精心打造的防灾减灾示范区,也有精心打造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小镇。他以映秀为例介绍说,过去人们去映秀感受到的地震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也缅怀地震中遇难的亲人,也去感受抗震救灾的精神。同时映秀在国际、国内专家的支持下打造成旅游风情小镇,“国内游客到那个地方也能感受到我们特有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

  魏宏特别强调,映秀由于地势条件,老百姓在恢复重建结束以后,“他们的主要就业门路和商业形态是旅游”。

  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旅霜的说法与此类似。他解释说,地震之后,汶川县耕地灭失,县水泥厂、岷江硅业等企业外迁到茂县、金堂县,老百姓没有耕地,也失去打工机会,“发展旅游是唯一的出路”。

  魏宏没有明确否定汶川即将启动的申报5A景区的做法,只是请地方政府“能够注意到媒体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但“应该听取我们当地老百姓对旅游发展模式和形态的意见”。他说,用什么样的方式提升地震遗址所在地的旅游形态,怎么提升和发展当地旅游,“最终是听当地老百姓的,因为毕竟是他们要在那儿生活一辈子”。

  【观点交锋】

  将普通民众的遇难区建成风景区,是一种把丧事变成喜事的思维,“当你走在埋有同胞尸骨的土地上时,你是否还有心情看风景?还有多大的闲情逸致去吃喝玩乐?”灾难虽然应该被铭记和反思,但不应变为商业化的卖点。

  ——媒体人钱兆成

  重建后的震区不能重走重化工老路,搞旅游业、带动老百姓从事第三产业,传统经济结构同时实现调整,未尝不可。

  “对逝者的悼念,并不一定非要用眼泪”。

  ——媒体人范利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