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宅急送欲吞星辰急便

业内认为,两种业务模式整合受考验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基于业务发展考虑,拟与星辰急便·鑫飞鸿快递洽谈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现有业务运营平台合作。时隔4年之后,当初因宅急送发展理念差异分道扬镳的陈氏兄弟有望再度联手。

  宅急送表示,将保持原有业务运转模式,同时寻求适当的协作方式,目前合并方案未定。

  由于电子商务领域爆发式增长,快递企业都想争食网商配送这块大蛋糕。

  宅急送从去年开始业务重点从B2B转向B2C,此次合并体现其急欲做大B2C市场的决心。宅急送新闻发言人熊大海昨日表示,目前宅急送60%至70%的业务都是B2C。据记者从宅急送内部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紧盯以淘宝为主的非货到付款业务,推进淘宝起量,欲在今年将淘宝份额由0.5%提高到5%以上。

  这一发展方向与星辰急便的优势吻合。星辰急便从创立之初就主攻电商配送领域。去年合并鑫飞鸿后,更加明确此定位。“此次合作主要是想做透做深华东、华南市场。”熊大海表示。

  对于星辰急便,市场传言称主要是由于长期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昨日星辰急便总裁陈平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无法证实此说法。

  不过,宅急送合并星辰急便仍需要面临不少现实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星辰急便以加盟模式为主,宅急送则大多为自营,虽然宅急送表示要“保留原有业务运转模式”,但如何整合两种模式受到考验。

  ■ 延展

  陈氏兄弟再度联手

  宅急送与星辰急便的牵手背后还有陈显宝和陈平两兄弟的再度联手。

  陈平1994年创办宅急送,但在2007年,因开拓小件物流业务,出现资金链问题,险些将公司带向生死边缘。2008年,由于宅急送的发展轨迹和预期存在差距,陈平出卖所持有的所有股权,离开宅急送,其大哥陈显宝接手公司。

  之后一年,已近50岁的陈平二次创业,自立门户成立星辰急便,并于去年11月与鑫飞鸿正式合并,更名为星辰急便·鑫飞鸿。

  此番兄弟二人再度合作,令业界期待。不过业内人士也提出担心,或许陈氏兄弟已就短期目标达成一致,但当初导致陈氏兄弟“散伙”的经营理念差异可能依然存在。(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