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综合
下一篇

刘翔跑得比发令枪还快

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男子60米栏,刘翔抢跑被取消参赛资格,罗伯斯7秒66夺冠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因为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刘翔,只能坐在场边看着老对手罗伯斯轻松夺冠。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范遥)昨晨,飞人刘翔出征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罕见地尝到了“零抢跑”的苦头,被罚出场。无缘赛季两连冠,也遗憾错过了三胜罗伯斯的最佳机遇。罗伯斯以7秒66的成绩轻松折桂。

  作为男子110米栏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和罗伯斯的对决备受瞩目,几天前,刘翔在伯明翰以7秒41战胜罗伯斯夺得赛季首冠,打破亚洲纪录,刷新个人最佳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时也报了世锦赛“牵手门”的一箭之仇。

  此番来到斯德哥尔摩,和伯明翰赛采取两枪赛制不同,斯德哥尔摩赛采取一枪决胜制。刘翔和罗伯斯分别位于第三跑道和第五跑道。现场气氛比较热烈,对参赛选手造成一定的干扰,起跑前观众席有人高声大喊,刘翔举右手向裁判示意,同组选手都起身重新比赛。第二次起跑时,刘翔在枪响前便冲了出去,抢跑犯规毫无疑问,他没等裁判示意便径直离开跑道。

  据可查记录,刘翔曾在2005年全国室内锦标赛和2008年尤金大奖赛中因抢跑被取消资格。这次是他在2010年国际田联实行“零抢跑”规则后首次抢跑。

  缺少最大对手,罗伯斯赢得轻松却毫无斗志,一路领先的他在最后阶段甚至没有做出冲刺动作,终以7秒66折桂,收获本赛季首项冠军。

  ■ 淡定

  刘翔要把状态留到世锦赛

  赛后在微博上向罗伯斯下“战书”

  本报讯 (记者范遥)对于抢跑事件,刘翔倒是很淡定,“这也算是一件好事吧。出现这个情况,自己还是不够重视,有一点随意了。”

  赛后,刘翔详解了抢跑原因,“关键还是注意力不够集中,没有听枪起跑。以往喊预备后等待枪响的时间不长,这次等了很久,所以出现了抢跑情况。”丢掉冠军很遗憾,但刘翔笑称这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个没什么沮丧的,毕竟是小比赛。”

  没能完赛,但刘翔很自信,他认为如果没抢跑,应能跑到7秒50以内,而罗伯斯的夺冠成绩是7秒66,“如果正常跑下来的话,7秒50内应该可以跑出来。我状态不错,还可以再好一点,既然这样,那就留到世锦赛吧。”

  按照安排,刘翔将启程前往德国,在那里进行10天左右的训练,为3月份的土耳其室内世锦赛进行最后备战。刘翔很是不服气,他在微博上向罗伯斯下“战书”,“恭喜罗伯斯拿到冠军!世锦赛见咯!”

  ■ 反应

  发令枪太慢影响刘翔节奏

  孙海平认为现场观众的噪音也有一定影响

  本报讯 (记者范遥)虽然刘翔不愿把抢跑责任归结到现场观众身上,但教练孙海平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现场对刘翔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冯树勇表示,出现抢跑犯规情况,主要从自身找原因。“出错不怕,重要的是找到问题,以后不再出错。”同时冯树勇也强调,少数现场观众大喊大叫对运动员确实有干扰,“少数人不太懂田径比赛的规矩,在运动员已经各就各位后还大喊大叫,现场播音员也在运动员登上起跑器后说个不停,这些对运动员造成了干扰,甚至会影响到运动员情绪。”

  对刘翔了如指掌的孙海平认为,出现抢跑情况,应该是个特例,“具体原因有很多,从主观方面来看,刘翔注意力不够集中,从客观方面来分析,外部环境确实影响到了刘翔,除了现场观众的噪音,发令员的节奏也和平时不同,所以刘翔一下子不太适应。”

  孙海平透露,刘翔并没有把这次抢跑放在心上,“他还是很正常的心态和心情,毕竟这是一个小比赛,刘翔也是身经百战的老运动员了,不会影响太大。我和他都认为,这不全是坏事,对我们是个提醒,处理好了,也可以变成好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