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体育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体育新闻·综合
下一篇

谢赫击败李昌镐,中国队二度捧起农心杯

“谢”绝石佛神话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击败李昌镐助中国队再捧农心杯后,谢赫成为关注的焦点。
和队友古力在一起,谢赫显得很谦虚。

  本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范遥)硝烟散尽,王者更迭。昨日,第13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上海落幕,中国棋手谢赫在最终局中击败韩国棋手李昌镐,达成三连胜的同时也帮助中国队史上第二次夺得农心杯冠军。

  连续击败金志锡和元晟溱后,虽然谢赫的体能有所下降,但他对战李昌镐愈发自信,执黑行棋的他整场比赛不卑不亢,开局以取地为主要战略,中盘战时率先发力,局势接近的官子大战令观战者倍感窒息,谢赫凭借通盘积累的厚味一举奠定胜局。有评论称,“谢赫用李昌镐的方式击败了李昌镐。”

  赢下这一战,谢赫成为第一位在主将战中打败“石佛”的中国棋手,也是继常昊后第二位在决胜战中取胜的中国棋手,此前中国队曾在第9届农心杯中夺冠,当时副将常昊在农心杯赛场上首次击败李昌镐。

  农心杯的最后一役,牵动整个中国围棋界。聂卫平、常昊和孔杰等人都始终关注着这场恶战。比赛还未结束,常昊和孔杰都先后发布微博,祝贺谢赫取得三连胜,同时祝贺中国围棋队时隔四年后再度拿下农心杯。

  ■ 农心杯历届战绩

  届次 冠军 亚军 季军

  01 韩国 中国 日本

  02 韩国 日本 中国

  03 韩国 中国 日本

  04 韩国 中国 日本

  05 韩国 日本 中国

  06 韩国 中国 日本

  07 日本 韩国 中国

  08 韩国 中国 日本

  09 中国 韩国 日本

  10 韩国 中国 日本

  11 韩国 中国 日本

  12 韩国 中国 日本

  13 中国 韩国 日本

  ■ 胜者

  谢赫三连胜 感觉很意外

  本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范遥)以一敌三,力挽狂澜,并在最后一役中击败“农心杯守护神”李昌镐,谢赫的三连胜堪称神勇,这位夺冠英雄在赛后表示,事先没想到能够取得三连胜,“还是比较意外吧,比赛前没想过三连胜,当时只觉得能赢一盘就行了。”

  谈到和李昌镐的比赛,谢赫认为李昌镐可能出现了一些误算,“比赛一直很接近,前半盘我没有优势,但也没有落后。在中盘的战斗中我占了便宜,如果白棋收好的话黑棋比较困难,当时李昌镐可能出现了一些误算。”

  谈到三盘棋,谢赫表示,金志锡、元晟溱和李昌镐三人棋风不同,“他们的棋风不太一样,我在赛前也进行了不一样的准备。主要还是根据棋风变化进行的准备吧。首盘棋是因为金志锡失误才能够取胜,总体来说我这次发挥还算不错。”

  至此谢赫在农心杯上取得14胜3负,仅次于19胜3负的李昌镐,谢赫谦称是因为运气好,“也许我和农心杯比较有缘。”他还不忘提到现场助阵的队友古力,谢赫还是强调,古力在赛前赛后帮忙很多,作用很大。

  ■ 败者

  李昌镐 青春不再

  本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范遥)这是李昌镐在农心杯上的第3场败局,也让韩国第3次丢掉农心杯桂冠,有韩媒以“守护神失守”为题,称李昌镐的精力和专注度正在消退。

  农心杯被认为是韩国棋手的自留地,李昌镐更是中国棋手的血泪苦主,马晓春、周鹤洋、罗洗河、王檄、古力和常昊都曾在最后的决战中遭李昌镐斩杀。

  李昌镐赛前曾表示,不愿担任主将,无奈后辈给予信任。据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透露,李昌镐对这场决战极为重视,赛前特地进行了按摩,一方面是放松心情,一方面也想找到比赛感觉,试图阻截谢赫。无奈“石佛”不在黄金岁月,棋力不如以往。现场点评的金志锡和元晟溱早早判断“石佛”形势不利,韩国讨论室顿起悲观之声,最终落败,李昌镐也沉默不语。

  不得不说的是,这是李昌镐今年的第二场惨败,此前他在LG杯决赛中遭中国小将江维杰零封。有韩国棋迷表示,李昌镐已经为国家队征战21年,很多时候都靠一己之力助韩国队夺冠,作为前辈非常辛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