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分别举行两会新闻通气会

防经济空心化将作重点提案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分别举行两会新闻通气会,据其通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将提交的多个提案中,“防范实体经济空心化”(《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提案,将作为重点提交。

  拓展民间资本投资渠道

  《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提案,被农工党中央列为一号提案。其中指出,根据对实体经济的调研,造成当前实体经济困境主要原因在于,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等。

  如何破解实体经济困境?提案建议:重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政府和企业联手应对高成本,防止多种因素叠加,推高成本,致使大量企业“硬着陆”。

  挤压“炒”经济的空间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同样表示,2011年全球关注中国的焦点是,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国务院通过值得肯定的措施已经实现了软着陆。而2012年经济是否会继续软着陆,其中最大的变数就是中国实体经济。

  辜胜阻说,实体经济发展,则国家兴盛;实体经济衰退,则国家没落。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及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充分揭示了过度金融创新、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所造成的“物极必反”问题。

  对于防范产业“空心化”, 辜胜阻建议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积极财政政策以减税为中心,增加实体企业的利润空间。

  ■ 建言

  民建中央建议“民间金融正规化”

  针对去年温州爆发的民企债务危机,以及江苏、内蒙古、陕西、福建等地的“高利贷”风波,民建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发展民营银行》提案,建议民间金融正规化,培育民营小银行。

  上月18日,浙江省高院对吴英案做出维持死刑的二审判决。吴英案仅是近年来民间借贷风波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由于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去年前9月,浙江发生了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其中温州达84起。

  提案提出,目前我国民营银行数目不超过10家,合计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约达2000亿元,呈现总量小、业绩好的特点。发展民营银行,可打破国有资本对金融的垄断、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又能引导民间借贷发展、遏制借贷冲动。各地爆发的民间高利贷风波,根源在于可满足地区金融需求的民营小银行严重不足,因此培育民营小银行,就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了现实通道。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如果缺乏足够的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可能发生“异化”,成为“高利贷”滋生的“土壤”。因此,应大力规范民间借贷市场,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使民间借贷从地下无序的“灰色地带”,走向地上“阳光”规范运作。

  他建议,对民间金融不是打击取缔,而是规范“招安”, 引导民间资本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构建草根金融支持草根经济的“门当户对”的金融格局。逐步放宽民间资本组建地区性民营中小银行的限制,将满足条件的现有民间金融组织逐步改造成规范化运作的民营中小银行,在市场准入和利率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

  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