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2012年机关公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无一合资车型入选

自主品牌“垄断”公务车采购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谢涛)400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出现在《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中,目录上这400多款车全部为自主品牌产品。

  昨日,这则“目录”出现在工信部网站上,按规定,在公示10个工作日后,将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确定最终的“目录”。可以预见,合资品牌已基本无缘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采购。

  这则“目录”共公布了四类汽车,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列。在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等于)1.8L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仅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旗下的少量1.8L车型。

  在2009年曾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还不乏像大众、丰田、别克这样的合资品牌,甚至还有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

  ■ 亮点

  四款纯电动轿车在列

  与2009年的“名单”相比,昨日公布的“目录”还有一个特点:有五款新能源轿车进入了目录,其中四款为纯电动轿车,这在2009年是未曾出现的。

  这五款车分别为江淮同悦、奇瑞瑞麒M1、长安奔奔love、江南E300和比亚迪F3DM(插电式混合动力),其中比亚迪F3DM曾出现在之前的“名单”上。本报记者 谢涛

  ■ 解读

  对自主品牌利好极大

  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细则”普遍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对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细则”中明确规定,进入“目录”的轿车需满足“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以中高级车为例,合资品牌大部分产品价格区间在18万元以上,自主品牌的同类产品一般在15万元左右。

  此外,细则中规定申报的汽车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合资企业挡在了“目录”外。合资企业生产的几乎都是外资品牌现成产品,有些企业甚至连进行产品本土化改造的能力都很有限。有自主品牌企业表示,党政机关采购自主品牌产品作为公务用车,不仅有利于拉动自主品牌销量,更多在于“示范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