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京郊将建四座万亩公园

森林呈楔形,相连的生态廊道可供动物迁徙;郊野将建四座万亩以上公园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几位市民从连接南园、北园的生态廊道走过。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今春即将启动的20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是北京市“两环、三带、九楔、多廊”整体城市森林布局中的一部分。

  其中,“九楔”是指在北京城区周边设九个楔形限建区,形成“环状+楔形放射”的平原地区理想格局模式。限建区内,通过建设四大郊野公园和多处相连的大片森林,形成连接市区与城市外围、生态作用明显的九大楔形绿地。

  “九楔”之间 生态廊道相连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这九个楔形限建区之间,将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生态廊道,使之相连,成为一个小动物能够自由迁徙的自然环境。

  “楔形限建区之间的生态廊道,类似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和北园之间跨越北五环的生态廊道。”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楔形限建区在大规模植树造林后将形成近似于天然的环境,到时候将会有野兔、松鼠等北方地区常见的野生动物在其中生活,而生态廊道的建设,将为其在不同的楔形限建区自由迁徙提供必要的条件。”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能在南园和北园之间的生态廊道上看到松鼠、流浪猫等小动物跑来跑去,正是有这样一条廊道,才没让它们被北五环熙来攘往的车流挡住去路。

  楔形区里 六环内森林达50%

  九个楔形的大规模森林和具有一定宽度的生态廊道,还是郊区向城市腹地输送新鲜空气的通道。森林的碳汇功能,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缓解热岛效应、固碳释氧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楔形限建区里,规划六环以内森林覆盖率原则上不低于50%;六环以外,森林覆盖率原则上不低于35%,绿色空间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5%。

  四郊野公园环绕北京

  据了解,因平原地区森林建设工程量大、要求高,先期建设将以基础造林为主,后期根据不同景观生态林的整体发展定位、环境条件、规模等可有所提升。

  规划中,东西南北各有一座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分别是北郊森林公园、南郊生态郊野公园、东郊生态休憩公园、西北郊历史文化公园,这也是平原地区森林建设中,景观生态林形成的四大组团特色。

  穿越森林的“健康绿道”

  《北京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总体规划纲要》显示,“健康绿道”是平原地区造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沿着河滨、水岸、风景林带或穿越森林、公园等自然游憩空间所建立的具有休闲、健身功能的慢性道路系统。

  在今年平原地区森林建设中,将建设市级绿道,包括:

  环城绿道

  沿五环结合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沿六环建设

  滨水绿道

  结合北运河(包括温榆河、南沙河、北沙河)、潮白河、永定河三条滨水绿廊形成

  放射绿道

  沿楔形限建区、绿色通道,如京藏高速、北苑路、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通高速、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G109等形成由中心城到外围的10条放射绿道

  ■ 对话

  “莫斯科经验值得学习”

  新京报:北京的造林规划是否有参考国外的先进经验?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参考了巴黎、莫斯科等绿化较好的城市。

  新京报:有哪些经验准备借鉴?

  上述负责人:很多欧洲城市就是建在森林中,先天条件很好,而莫斯科则是先有城市后绿化,其经验值得北京学习。

  莫斯科在近百年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始终围绕着环状楔形绿地结构,进行不断的补充和完善。城市外围保护带拥有郊野森林公园近30个,以“绿楔”形式伸向城区,与市区的公园、花园和林阴道等连接。莫斯科城区规模为1081平方公里,与北京中心城区1097平方公里相当,但莫斯科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40%以上。

  新京报:除了植树的地区规划以外,在树种方面有哪些考虑?

  上述负责人:将会选择耐干旱、降尘能力好的本土树种,另外四季常绿树种也是我们的重点考虑对象。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 饶沛

  本版制图/新京报 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