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要闻

60余国开大会 承认叙利亚反对派

“叙利亚之友”国际大会承诺将加大对叙反对派支持,但未承认其为叙利亚“唯一的合法代表”

2012年02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月24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一)、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右二)、阿联酋外长阿勒纳哈扬(左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一)出席“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新华社发

  “叙利亚之友”国际大会24日在突尼斯召开,目前会议已经结束,并发表了会议公报。公报敦促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暴力事件,要求人道主义救援进入叙利亚,并威胁追加新的制裁。大会承认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追求民主和平变革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并承诺将加大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

  有反对派拒绝与会

  当地时间24日下午3时20分,“叙利亚之友”会议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举行。来自阿盟、欧盟、非盟、伊斯兰发展组织、联合国、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等6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外长或代表出席。

  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叙利亚库尔德全国委员会”、“叙利亚解放军”出席了会议,而叙另一影响较大的反对派组织“民族协调机构”则以会议不能满足和达到其所要求的目的,而拒绝与会。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说,这次会议是“殖民主义的象征”,出席会议的都是“阿拉伯人的宿敌”。

  对叙政府施加新制裁

  “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通过了一份公报,要求立即结束叙利亚的暴力事件,对叙利亚政府施加新制裁。

  会议要求叙利亚政府军马上停火,允许联合国和人权组织能够前往霍姆斯等冲突地区运送物资,帮助平民。

  公报强调,将通过执行现有的制裁,并追加新制裁,“促使叙利亚政府停止所有形式的暴力行为”,新制裁措施包括发布旅行禁令、冻结资产、终止石油贸易、降低外交关系与阻止武器运输等。

  这份公报中有五大项十七条小项,其中一大项是对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支持。公报承认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寻求民主和平变革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但没有承认其是“唯一的合法代表”。

  未提及军援反对派

  此外,“叙利亚之友”会议同意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援助。“叙利亚之友”会议要求“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整合叙反对派资源继续斗争,还要求阿盟与叙反对派人员开会,以达到政权和平过渡。对于此前外界热议的武装反对派问题,会议公报并未提及。

  去年3月,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后引发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流血冲突,动荡至今,大量平民在冲突中身亡。(宗欣)

  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声援叙利亚人民,而为此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避免已经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宣告失败的军事干涉悲剧在叙利亚重演。——“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执行主席,突尼斯外长萨拉姆

  叙利亚当局将不会收到参加阿盟峰会的邀请。这不是我们的决定,这是阿盟的决定,伊拉克必须遵照阿盟的决定。叙利亚反对派也不会收到邀请。——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

  ■ 立场

  哈马斯表态支持叙反对派

  哈马斯领导层已全部离叙,领导人称支持叙民众“追求自由民主”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25日证实,哈马斯领导层目前已全部撤离叙利亚。但他否认哈马斯与叙利亚政权已正式决裂。

  身处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政治局成员巴尔达维尔当天告诉新华社记者,哈马斯领导层已全部撤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目前辗转于多个阿拉伯国家。

  自从1999年哈马斯政治局被赶出约旦后,叙利亚一直是哈马斯政治局所在地。巴勒斯坦媒体自从去年年底就陆续曝出哈马斯人员正在离开叙利亚前往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消息,但一直未被哈马斯证实。

  不过,巴尔达维尔同时表示,现在谈哈马斯与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分道扬镳还为时过早。他说,“批评叙利亚暴力活动不断并不意味着与叙冻结关系”。

  24日,加沙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在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发表演讲时说,他“向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叙利亚民众致敬”。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哈马斯首次公开向叙利亚反对派表示支持。

  巴尔达维尔说,自从去年叙利亚局势出现动荡,哈马斯一直秉承不干涉叙内政的原则,但哈马斯曾建议叙领导人避免使用武力,“由于叙利亚领导层内部分歧,这一建议没有被采纳”。巴尔达维尔同时表示,哈马斯不会否认叙利亚一直以来对该组织领导人提供的支持。

  ■ 动向

  阿盟峰会将排斥叙利亚

  伊拉克外长称,叙利亚当局将不会收到参加阿盟峰会邀请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25日说,按照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决定,作为主办方的伊拉克将不邀请叙利亚参加定于3月底在巴格达举行的阿盟峰会。

  兹巴里当天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叙利亚当局将不会收到参加阿盟峰会的邀请。这不是我们的决定,这是阿盟的决定,伊拉克必须遵照阿盟的决定。”兹巴里补充说:“叙利亚反对派也不会收到邀请。”

  同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巴格达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已有13个阿盟成员国的首脑答应出席阿盟峰会。他说:“阿盟官员告知我们,所有成员国同意参加会议。根据阿盟的统计,已有13位国王和总统答应出席峰会。”

  阿盟峰会定于3月29日在巴格达举行,之前两天还将先后举行阿盟经济部长会议和外长会议。这届阿盟峰会原定2011年在巴格达举行,后因多个阿拉伯国家出现政局动荡而延期。

  ■ 背景

  叙利亚三大反对派

  叙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近一年,目前该国反对派组成较混乱,主要分为三类——外部反对派、内部反对派与武装反对派。

  外部反对派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反对巴沙尔政权的主要的“外部反对派”组织。该组织于2011年10月在土耳其宣布成立。其领导人称,该委员会已覆盖目前所有反对派势力的60%。

  不久前,一个新的外部反对派组织:变革民主运动在土耳其宣布成立,该组织立场独立于“叙利亚全国委员会”。

  外部反对派拒绝同巴沙尔政权进行任何对话,要求其立即下台。

  武装反对派

  自由叙利亚军

  以“自由叙利亚军”为核心,据该组织领导人称,“自由叙利亚军”目前已有3万名脱离政府军的军官与士兵。2011年12月初,“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与“自由叙利亚军”商定建立“交流与行动协调的长期渠道”。

  内部反对派

  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

  “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是叙利亚主要的内部反对派,于2011年6月末宣布成立。该机构囊括一系列左翼与民族主义倾向的组织、库尔德党与独立异见人士。

  “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与“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许多问题的立场上是一致的,但两者之间并没有签订具体合作协议。

  此外,著名的内部反对派还包括“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与“叙利亚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后者主张与政府展开对话,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该国内政。(宗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