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走到十字路口的叙利亚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半年时间中,叙利亚的局势并不取决于巴沙尔自身,而取决于阿盟和巴沙尔之间的博弈,还取决于叙利亚反对派的整合与成长速度。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26日开始就新宪法草案举行为期两天的全民公决,“叙利亚之友”会议日前在突尼斯闭幕。在叙利亚动荡开始9个月的时候,这两件重要新闻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转折意义。应该说,叙利亚的骚乱到目前,已经走到了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态度的确存在分歧,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没有安理会决议,只有联大决议的时候,此次“叙利亚之友”会议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叙利亚反对派如何,而在于美欧整合对叙利亚的态度,明确下一步的行动路线。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各方并没有明确提出军事干预,甚至也没有明确提出武装叙利亚反对派。

  当然,检阅叙利亚的反对派,找到得力干将也是此次“叙利亚之友”会议的一个重要目的,不过看起来这个目的倒有些落空。反对派要不就是扬长而去,要不就是势单力薄。因此叙利亚的反对派并没有搞清楚自己所处的时期,也没有弄明白自己还没有能力取得西方世界或者阿盟的信任。对于西方主要国家来说,借助阿盟之手解决叙利亚问题,仍然是主要选择。

  因为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叙利亚既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埃及。尽管这个故事从一开始的模式都很像。比如示威者要求废除紧急状态法,要领导人下台;比如反对派势力刚开始的时候都很弱小,派别众多;比如国际社会的干预从安理会谴责开始,到“叙利亚之友”开始展现高潮。但是比起其他国家,叙利亚在地缘政治和国内格局上的差别太大了。

  叙利亚地处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之间,处于中东地区及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西方世界而言,搞掉巴沙尔政权并非不可能,但是巴沙尔一旦垮台,黎巴嫩作为叙利亚深刻影响的国家必然发生动荡,直接影响以色列东部安全。加之叙利亚对伊拉克北部也有政治影响力,在没有找好有把握的替代力量之前,搞垮巴沙尔之后的不确定性太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全世界关注叙利亚的时候,以色列却对叙利亚局势三缄其口,大喊大叫伊朗核威胁。

  而巴沙尔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虽然长期搞一党独大,却是伊斯兰世界革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支现代化力量。复兴社会党不搞政教合一,对外交往比较开放,义务教育和社会养老工作也都是其政治主张。巴沙尔下台不难,但如果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像占据埃及那样再占据叙利亚的政治天空,那么不但以色列不宁,估计伊拉克,甚至土耳其也都会受到波及。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半年时间中,叙利亚的局势并不取决于巴沙尔自身,而取决于阿盟和巴沙尔之间的博弈,还取决于叙利亚反对派的整合与成长速度。当然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也举足轻重。我们不要忘了在利比亚问题同样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俄罗斯的倒戈直接决定了利比亚反对派快速获得国际世界的认可,和西方的武器援助。当然,对于巴沙尔而言,这一切都是很悲哀的。因为在大马士革这个阿拉伯古书中与天堂齐名的城市里,他却无法安享这种宠爱。

  □石嘉(学者)

  相关报道见A2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