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特别报道

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变身”不变心

变身白领仍关注农民工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认为“谁替农民工说话,谁就代表农民工利益”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3日,胡小燕在办公室接听群众反映意见的电话。本报记者 孔璞 摄

  ■ 人物

  胡小燕 佛山市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现在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脱产学习。2008年,成为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 履职

  在博客里,胡小燕公布各项工作进展,还有她的电话和信箱。除了处理大量博客留言和邮件,她还要经常接听各种电话。

  不过,半数电话是寻求帮助和安慰,“还遇到过让帮忙找媳妇的”。虽然这超越了代表法定的职责,但她都会耐心地倾听、开导。

  她做代表,不只是接听各种来电。

  2010年6月,胡小燕和《南方工报》合作开设了反映农民工声音的“海燕信箱”。

  2011年8月,她倡导开设了专门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小燕暑期乐园”……她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和调研,接受一轮接一轮的采访。

  “两会”上,她曾建议将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教育经费预算;建议让农民工分类参加养老保险。

  ■ 问政

  1 过去一年,你在征求民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小燕: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征求民意,一个是通过总工会;一个是通过网络,会有许多人给我留言反映情况,我自己也会主动收集信息;还有一个是通过和我身边的农民工交流。

  2 履职一般会遇到哪些阻力,你会怎么办?

  胡小燕:我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公司的老板、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政府和媒体方面给我很多帮助,对我进行培训等等。不过,确实遇到过一些小波折,因为最初履职没有经验,面对媒体时也不够成熟,受到了舆论的批评。但我觉得这些批评让我成长得更快。

  3 你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应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是什么?

  胡小燕:我觉得是要有感恩的心,多为别人着想。当人大代表不是当官,是要奉献。既然群众信任你,选你当代表,一定要感恩,多做事。

  4 你对代表更好地履职有什么建议?

  胡小燕:多请教老代表,多学习。要多和周围群众沟通,学会做桥梁。对任何人的话都要听清楚想明白后再做回答。我最初当代表时太莽撞了。

  这一年,人大代表胡小燕被频繁问道:“有人说你已经不是农民工代表了,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身份?”

  2009年,为了女儿读书,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民代表胡小燕落户佛山市,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随后,她辞去车间的工作,转做销售,成为一名“白领”。

  今年2月23日,胡小燕坐在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的一间办公室接受采访。身穿蓝色短袖大衣、黑丝袜、酒红色短发的她,与此前网上穿西装、扎辫子的照片,判若两人。

  胡小燕没有直接回答被问多次的问题,她微笑着说:“先来说说我平时作为代表的工作。”

  下班做代表

  在公司,胡小燕说,不会因为人大代表的身份受到特殊照顾。她可以在上班时间外出参加活动和开会,但必须完成规定的工作量。

  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人大代表,她收集民意的工作,通常是在晚上8点后。她总结自己是“上班做工作,下班做代表”。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她自己睡一房间。

  去年9月,胡小燕被公司派到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脱产学习,主要学习维权和工会建设等内容。在总工会,经常遇到工人的投诉和求助等问题,只要不外出开会和接受采访,她会坐在“权益部”工作人员的身边,一边听他们劝解和处理矛盾,一边做笔记。

  工作人员到工厂调研访谈,她每次都跟着。“我不仅要学习工作技巧,还要收集和总结农民工的诉求,了解他们面临的各方面困难,这些都是我提案的来源。”胡小燕说。

  建议多是围绕农民工

  四年来,胡小燕的建议,大多都围绕着农民工群体。

  在“两会”上,胡小燕一共提了17个建议,从农民工子女在城里高考,到建保障房解决农民工住房等。

  “最难忘的就是2008年提出的第一个建议。”胡小燕说,那一年,她建议,如果农民工在当地打工两三年,建议让农民工子女在父母就业地享有参加中考、高考的权利,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胡小燕说,当提出“优化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时,她心里满满当当,“充满了责任感,但也有些心酸”。

  2001年,胡小燕离开四川老家到广东打工,再没有回过家。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由公公婆婆照顾,每隔两、三年才能去看望一次。在电话里,每次听说女儿调皮,她批评完女儿,挂掉电话,经常已是泪流满面。

  她提的另一建议,关于解决农民工居住问题,也备受关注。2010年,胡小燕建议政府出地修建农民工公寓,每套50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一两千元钱发售,让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户口能跟随落户。

  当时,该建议一提出,会场上便窃窃私语,甚至有人不以为然地笑出声。在房价疯涨的当下,胡小燕的建议似乎天真得不切实际。

  令许多与会者想不到的是,2011年,广东开始实施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也可以享受保障房。

  23日,胡小燕说,她并不认为自己有先见之明,“这些建议和意见是农民工心底的需求,带着他们的体温,我只是把它们说了出来。无论看上去有多不现实,但提出来就有实现的可能。”

  拉家常收集建议

  今年的建议,胡小燕正在草拟中。

  平时,收集建议的途径,除了从网络上了解农民工的生活状态,胡小燕更多地是从自己和身边同事的生活中发现和总结。

  胡小燕举例说,她的邻居是一对年轻夫妇,两人都在公司上班。两年前,夫妻俩将孩子接到身边读小学。一家人幸福地团聚后,新的烦恼却随之而来。孩子放学早,或放暑假时,只能独自在家,夫妻俩一边上班,一边要担心孩子安全。

  “小燕姐,心里惦记着孩子真没法工作。”周末,坐在家里,胡小燕和邻居们拉家常时,这位年轻的母亲向她诉苦。

  几乎每个周末,胡小燕都会到邻居家去聊天。上班休息时,胡小燕会和工友们坐下拉家常,类似的烦恼,她听到很多。

  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工友建议开办一个暑期乐园,孩子们可以学习和玩耍,家长也不用担心他们的安全。

  胡小燕把工友们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记下来,2011年8月,在NGO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先开设一试点“小燕暑假乐园”,为40多名孩子提供了一个暑假的快乐生活。

  通过小燕暑期乐园,她总结了经验:“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办公益性质的暑期活动项目。”

  胡小燕说,她计划将解决暑期“留守”农民工子女生活学习的问题作为她今年“两会”的一个建议。

  此外,胡小燕今年的建议还涉及到农民工过劳死,农民工生活条件改善等问题。

  改变与不变

  四年的代表经历,让胡小燕变化很大,不只是外表,还有举止和谈吐。

  多次采访胡小燕的记者小邢注意到,2008年,胡小燕刚当选人大代表开记者招待会时,坐在台上整个人“不自在的样子”,回答问题很简单,答完后还说一句“回答完毕”,会后,也不太敢与同行的广州团里的专家、官员打招呼。

  当年,胡小燕开完全国人大会议回到佛山,因为不堪每天上千个电话关机而被媒体批评。一些记者也因她不接受采访而对她印象不佳。

  如今,胡小燕面对镜头十分坦然,还不时和摄影记者开着玩笑。回答问题条理清晰,虽然有些话“比较官方”,但“颇有分寸和技巧”。

  胡小燕认为改变是进步。2008年,一位美国记者采访她:“当选人大代表后,你下一步怎么做?”胡小燕想了想回答:“我还不太知道,请包涵。”

  “人大代表就是群众和政府间的一座桥梁,我们要尽可能反映群众的心声。”2008年,当上代表后,参加第一次培训,胡小燕记住了这句话。

  在培训中,学会看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是一项重要任务。胡小燕说,第一年,她拿到厚厚的资料,觉得是“天书”。如今,她已经会对比两年的财政预算,读出国家今年的财政重点投入方向,“可以发现近几年,国家在民生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这样的预算,我愿意投赞成票”。

  人大代表的身份,从内到外,给胡小燕带来很多改变,不过,她的生活似乎还一如从前,至今住在厂房改建的宿舍——狭窄的房间说话听得到回响,双人床、饭桌、小小的写字台、储物的小矮柜、三把椅子……

  陈设与隔壁其他工人的家几乎一样,最大的不同是:墙上挂着一张精心装裱过的照片,那是2008年在两会现场,总理温家宝和胡小燕微笑握手的瞬间。

  “我的户籍和农村户口变了,但有些事却没有改变。”胡小燕回到开头记者提到的话题,她说,自己仍生活在农民工中间,家人也是农民工,她和农民工们一起工作、交流,并关注和关心着他们,替他们表达诉求。

  “我认为,谁替农民工说话,谁代表着农民工的利益,谁就是真正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说。

  □本报记者 孔璞 佛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