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海选”发源地 村民上访30次求选举权

吉林梨树县新风村村委会选举一年半难产,村民上访要求启动选举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梨树县新风村是中国农村村委会“海选”发源地,但2010年6月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因为委托票中出现3张违规票,导致选举“流产”。此后一年半的时间,多次选举夭折,该村村民30余次赴省市县上访,要求重新启动选举。

  维权

  村民上访400多人次

  2010年6月20日,新风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在103张委托票中出现了3张违规票,导致选举“流产”。知情人反映,这背后是有一股势力暗中作梗。

  选举失败后,镇社区副主任于治顺被任命为村代理党支部书记。在他任职期间,新风村却发生一连串事情:选举环节多次受阻;选举委员会集体辞职;选民人数始终统计不准。

  村民吴树昌说,“2010年6月20日选举失败后,村民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在10天内重新启动选举,但没实现。从此,我们走上了要求选举的上访路,一直没间断。”

  新风村许多村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周都到小宽镇上访,还多次前往梨树县、四平市和长春市上访,但得到的答复都一样:“正在督办。”

  记者在采访新风村村民后刚返回小宽镇政府,一位年近六旬的村民递上一个信封,翻开其中一封上访信,上面是多位村民代表的名字和鲜红的手印。这位村民说:“我们就是希望新风村能早日依法选举。”

  “为了维护民主选举权利,400多人次的农民,将近30次到省市县上访,我在信访局工作多年还是第一次遇见。”县信访局一位负责人指出。

  进展

  梨树县指导组推进选举

  在新风村,记者看到一条4米多宽新修的水泥路通向全村各户。村民田喜山称。这条村路,是新支书陶维民上任后办的第一件实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里的不和谐气氛。

  在新的村党支部推动下,去年10月,新的村选举委员会产生。

  陶维民告诉记者,他到新风村上任后,首先做的就是挨家挨户核实选民人数,防止再发生漏登错报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们对选举准备工作初步认可。目前,村主任参选人的竞选演讲已经完成,剩下的就是择日公布选民榜,确定选举日,进行正式投票。

  当记者离开梨树县时,尚未获知新风村换届选举的准确时间。但小宽镇党委书记刘文明表示,镇里和村上正一起推进选举工作,准备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进行。

  据悉,梨树县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了专门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以推进新风村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 讲述

  “谁张罗选举 谁家易出事”

  一些村民回忆起选举中的怪事时十分气愤:每次情形都很蹊跷,村民代表开会前来了不少人,等开会人数差不多够了,就有人偷偷溜走,总有人干扰,让会开不成,其中就有原村干部。

  更严重的是,一年多来新风村几十户村民家的柴火垛发生过火灾,有的村民承包地在水稻灌浆时被人洒了能让庄稼绝收的农药,还有的村民盖的塑料大棚被人割破。“现在是谁张罗选举,谁家就容易出事。谁去救火,谁家就容易受到殃及。”村民说。

  这一连串的怪事,给村民心头蒙上阴影。“我家的柴火垛正月初十失火了,火是后半夜着的,大家都睡了。”村民王忠厚仍心有余悸。

  当记者向新风村原代理支部书记于治顺求证时,他表示:“几十起算少的,有的年头还上百起呢!”

  据小宽镇派出所所长郝洪亮说,去年他们的确接到过火灾报警、洒农药和割大棚的报案,也出警调查了,但都没有得出结论。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