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刘明康:金融监管应减少市场准入许可

称金融业的监管不可以重行政处罚轻其他责任的行使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康昨日在参加“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时表示,金融监管不能到处设置市场准入许可,这一观点得到包括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等多位专家的赞同。

  专家呼吁逐步放开对民间资本监管

  “在任何国度,任何时刻,金融业的监管不可缺失,不管你是太大而不能倒的,还是草根的,都必须有适度的金融业的监管。”刘明康在论坛上表示。

  他认为,金融业的监管不可以重行政处罚轻其他责任的行使,不能到处设置市场准入许可,然后用这种行政的处罚和权利,来代替其他的责任;金融业的监管,绝对不能以行政权利为中心,更不能以多权利中心为自傲和故步自封,使得监管成本更加的高昂。

  逐步放开市场准入这一论点得到了在场多位人士的支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随后表示,把存款金融机构管住其他放开,不要在准入上做文章,而是在监管上做文章,应逐步阳光化。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认为,金融监管机构对民间资本能不能办银行这个问题,其实经常戴有色眼镜,总担心民间资本如果办银行以后,出了问题是否会卷钱跑,是否会导致内部的跟自己企业之间的这种利益输送。

  对此,郭田勇指出“不妨我们给民间资本点机会,让他们真正的办几家银行,看看可不可以比以前国有资本办银行办得更差。”郭田勇称。

  “吴英案是民间融资的一个极端事件”

  吴英案昨日也成论坛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表示,吴英案是民间融资中出现的一个极端事件。“应该利用吴英案来重新认识中国的民间融资,认识中国的法律制度,认识中国改革的方向是有重大意义的。”王巍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未来应该进一步发展民间金融,民间资本才应当是金融业发展的主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